当期位置:资讯 > 健康资讯 >

含氟牙膏到底对身体有害吗?

2012-03-12 16:19:4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在2008年,《南方周末》转载了《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上的一篇文章——《危险的含氟牙膏》。但这篇文章并不是在讲含氟牙膏的危害,而是在讨论氟化物摄入过量的问题,这与美国不少地方的饮用水中添加氟的背景有关。其中,氟摄入过量引发“神经疾病、内分泌疾病甚至癌症”的内容是存在争议的问题,但此后的传播,只字不提过量,以讹传讹的变成了“含氟牙膏致癌”。

作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庭日用品,含氟牙膏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一时间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昨日,记者走访了省内几家超市,发现消费者对如何选购牙膏已经“慌了神”。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海口多家大型超市后发现,牙膏货架上的多数含氟牙膏已标注含氟量,但一些儿童含氟牙膏未标注含氟量。记者发现目前销量最好的几种牙膏均含有氟化钠,而无氟牙膏则少人问津。

在蓝天路一家大超市内,记者询问售货人员知不知道我国在今年2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的牙膏强制性国家标准,售货员表示尚不知情。

记者调查:市民多数不知含氟牙膏对人体有害

“啊!含氟牙膏有毒?”在听到关于含氟牙膏的报道后,一直担当家庭“后勤部长”的张女士非常震惊,立即戴上老花镜检查起自家正在使用和储备的牙膏。“这可 咋个办?”在对家中所有的牙膏全面检查后,张女士发出这样的惊叹,因为她家的牙膏无一例外都在活性成分中标注有氟,更甚至一种牙膏直接标注“含氟牙膏”的 字样。“这不是天天在吃毒嘛!”

在超市内,记者采访了多名购买牙膏的消费者。多名消费者表示并不知道我国从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牙膏强制性国家标准,更不知道含氟牙膏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大。

“每次来超市都是选黑人牌子的牙膏,不知道含不含氟,但这个品牌的牙膏经济实惠,用得也比较习惯。”正在选购牙膏的王小姐告诉记者。

一名中年男子打算购买中华牙膏,记者问他是否知道含氟量高的牙膏会对身体有害,他非常干脆地说,“那么多人都在用,也没听说谁出了问题,应该害处不大。”

记者对10名购买牙膏的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发现只有2人知道过度摄入氟对人体有害,其他8名市民选购牙膏时则不太关注牙膏的成分。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她认为含氟牙膏的氟含量越高,可能防蛀牙效果越好。对于牙膏含氟过量会对人体有害,她并不知晓。

消费者态度:不知道如何选购

记者在红旗、互惠、好又多、百佳等多家超市发现,像高露洁、中华、佳洁士、黑人这些牙膏品牌,活性成分中都含有氟。其中高露洁牙膏的主要活性成分为:单氟磷酸钠,而佳洁士、黑人牙膏中的活性成分中则标注为:氟化钠。

“这些都是含氟牙膏,凡是防蛀的牙膏都含氟。”在一家超市内,一销售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解释。“那含氟是不是对人体有害呢?”面对一些消费者的提问,销售人员表示“多多少少都有害吧,关键看含量的多少。”但在谈到“如何测定含量”时,销售人员则表示“无可奉告”。

“这含氟牙膏既然能杀蛀虫当然也会损害牙齿!”退休教师胡大爷表示,牙齿与蛀虫是相生相克的,不可能存在只杀害蛀虫不伤害牙齿的牙膏(黑精灵儿童竹炭牙膏)。“究竟是厂商对消费者不负责还是舆论夸大其词,应该有个明确说法啊!”胡大爷的话,代表了不少消费者的心声。

溯源:利润偏高、标准滞后

“关于氟的争论由来已久。”记者拨通华西口腔医学院一专家值班室电话,对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厂家生产含氟牙膏,可能更多的是为有个由头,赚个好价钱。”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红星路一家超市,当问到“买什么样的牙膏好”时,销售人员竟然告知“买便宜一点的,不含氟。”

记者发现,相比普通牙膏,含氟牙膏的确“身价”要高:90g黑人超白含氟牙膏6.9元、90g黑人茶倍健含氟牙膏7.7元、100g高露洁冰爽含氟牙膏8.2元……而105g三七叶绿素牙膏为3.5元、185g冷酸灵双重抗过敏牙膏3.8元……

“除利润因素外,标准的滞后也是一个主要的原因。”某专家说。记者从相关资料上获悉,目前我国执行的牙膏国家强制标准是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至今从未修订过。

“20多年了,情况早就发生了变化。”奥奇丽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氟能坚固牙齿、防治蛀牙”的功效就得到了广大牙膏制造企业的追捧,由此而产生的“功效牙膏”一时间也成了市场的“宠儿”。

但随后又有科技人员说,我国大多数地方属于高含氟区域,日常的饮用水中就已有了相当含量的氟,加之污染的不断加重,水中的氟含量不断上升,目前我国氟中毒者达到2000多万,氟斑牙患者有4000多万,氟骨症患者有260余万。

专家释疑:标准滞后造成

“情况发生变化,标准早已滞后。”前不久著名口腔内科学专家、第四军医大学史俊南教授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牙膏国家标准中应当尽快补订安全标准。“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