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健康资讯 >

台湾油条含铝量过高 损害脑部组织应少吃

2012-05-08 08:57:2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重金属除了动物饲料外,也入侵一般食品!消费者文教基金会调查发现,查验24件食品中,就有16件含铝。根据医学研究,铝食入过多,有可能导致记忆力及智力退化,还可能造成人体缺钙。食品中使用的膨胀剂是含铝的主因,以含量来看,只要吃2个以上的甜甜圈就已超过欧盟的安全标准。

消基会今(6)日公布,自2012年2月开始于台北市、新北市进行的食品检测。其中包括大卖场、甜甜圈专卖店及豆浆店所贩售的24件样品,包含6件甜甜圈、6件油条、6件馒头、3件海带及3件粉丝。消基会已针对这些商品进行含铝的测试。

油条精 含铝油条 甜甜圈 含铝量过高

含铝量过高的台湾油条

消基会指出,本次检验的24件样品裡,共有16件样品含铝。其中包括6件甜甜圈中,有3件含量介于200至300ppm(百万分之一)之间。此外,6件油条样品都被检出铝成份,含量介于400至600ppm之间,另外6件馒头也有2件铝含量介于30至130ppm。

另外,所验的3件海带有2件含铝,含量介于300至400ppm之间,其馀的3件粉丝也都含铝,含量介于30至130ppm之间。

根据医学报告,人体的铝含量过高,会损害脑部组织和智力,严重的话会让神经纤维病变,引发精神与神经功能溷乱、记忆力减退与智力退化。此外如果铝摄取过多,也会降低饮食中磷的吸收,造成骨骼含钙量减少,严重时可能容易发生骨折。

消基会指出,根据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铝定为食品污染物,联合国粮农组织(UNFAO)及世界卫生组织联合的食品添加物专家委员会(JECFA),皆在2011年的报告中,订出每週每人每公斤可接受的铝容许量为2毫克。欧盟则订定更严格的标准为1毫克。

以50公斤重的人为例,依JECFA的标准,每週可容忍量为100毫克,欧盟的标准则为50毫克。因此,以孩童来说,如果一週内食用超过二至四个甜甜圈,很容易就超过国际所订的容许标准。

消基会建议,由于含发粉类食物易含有含铝膨胀剂,例如甜甜圈、麵包、油条等加工食品,因此消费者可儘量避免食用,或业者挑选其他的成份製作,以维护食用者的健康。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