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健康资讯 >

新浪博主:读出“良心油条哥”的讽刺意味

2012-05-23 11:38: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人气:

学生本不该作弊,如果一名学生因作弊而受到批评,这很正常,可是一名学生因没作弊而受到表扬,这就不正常了;医生本不该收红包,如果一名医生因收红包而受处分,这很正常,可是一名医生因不收红包而被人称道,这就不正常了;商人本不该欺诈客户,如果一个商人因欺诈而受到处罚,这很正常,可是一个商人因没行欺诈之事而受到社会推崇,这就不正常了……

任何行业都可以进行如上推断。事实上,现在不少领域已经出现“不正常”的苗头,这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一个眼前的例证就是“良心油条哥”的走红,这透露出当下食品安全局面呈现“不正常”状态的信息。

“良心油条哥”名叫刘洪安,是河北省保定市的一位小餐饮店店主,主营油条、豆腐脑等早点。成名之前,他跟其他炸油条的摊贩一样,为了省油降低成本,反复使用炸油。后来,他通过媒体了解到,食用油反复加温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会对人体造成很大危害。于是在今年初,他开始使用安全卫生的油炸油条,坚持每天换油,不再使用有害的隔天“老油”。为了让消费者知晓这种做法,他高调打出“安全用油,杜绝复炸”的醒目标语,同时配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口号自警。刘洪安称,自此他卖上了“良心油条”。

炸“良心油条”当然要增加成本。刘洪安每天要比以前多倒掉2~3千克剩油,相当于“白扔”了二三十元。但他并没有因此赔钱,一方面是因为他提高了油条的售价,将成本摊薄转嫁到消费者那里,另一方面是因为“良心油条”的招牌发挥了作用,来吃早餐的人不减反增,生意更好了。而当媒体关注此事,特别是央视报道后,刘洪安迅速赢得“良心油条哥”的美称,人气骤然爆棚。

对于“油条哥”的一夜成名,有人表示质疑,认为这只是一种炒作,而更多的人则是持赞赏态度,给予力挺。然而,恰是舆论给予“油条哥”太多的赞誉,才让我们感到一丝担忧——当我们冷静下来,仰视“油条哥”渐渐变得高大的身形时,却从其背影中读出了若隐若现的讽刺意味。

想想看,作为一个餐饮从业者,“油条哥”只是做了市场规则和经营良心要求他应该这么做的事,就像学生没有作弊、医生没有收红包一样“分内”,却因此赢得社会的广泛喝彩,成为了民众推崇的榜样,这难道正常吗?有批评者指出:本来,卖早点的小摊都该使用合格无害的原料,现在却独“油条哥”一家受到追捧,可见大家对这种做法和经营者的稀罕。正常的经营行为变得稀缺,而偷奸耍滑日益横行,这大概就是所谓“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吧!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油条哥”的出现,在呈示给我们一颗个体的“良心”的同时,却也向食品企业和食品行业提出了一个终极拷问:你们的良心呢?

有人说,自己种的粮食不吃、自己养的猪不吃、自己做的点心不吃……当这个只有“自己人”才知道的潜规则变成食品生产加工行业的“共识”时,恐怕每个人都难逃食品安全意义上“易子而食”的恶境。而要避陷这个恶境,指望竖起“油条哥”这样一面良心的镜子,让所有经营者都通过镜子发现自己内心的阴影,找回自己走失的良心,恐怕是不会有多大效果的。我们唯一管用的办法,就是依靠健全法律法规机制,通过严格公正的市场监管,让市场良心归位。

当然,良心并非不值钱,而“油条哥”的成功也让人们看到良心转换为市场价值的现实途径。“油条哥”的所作所为,最符合市场规则。市场规则与良心其实是一致的,那就是诚信。凭良心做生意,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应该人人都能做得到。也就是说油条哥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只要你在自己人生的电脑键盘里按下“Ctrl+C”复制“油条哥”的“良心”,再按下“Ctrl+V”键,拷贝到你的文档里就行了。《中国质量报》

原文地址:

http://www.cqn.com.cn/news/zgzlb/disi/571941.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fedf1501015e6r.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