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健康资讯 >

当心!广东产桂花鱼含致癌物质孔雀石绿

2012-07-05 00:15:0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孔雀石绿残留 广东桂花鱼事件 桂花鱼含孔雀石绿 致癌物质孔雀石绿

内地屡揭黑心食品,孔雀石绿水产近日再现!

湖南长沙马王堆海鲜市场九个批次的桂花鱼样本,被验出致癌孔雀石绿,货源来自广东多地。广州有水产市场自上月中旬已停售桂花鱼,造成桂花鱼价格暴跌,养殖户一度有意放弃投苗。

验出孔雀石绿的桂花鱼来自广州、佛山及清远,事件曝光后,政府规定所有水产市场出售桂花鱼,必须提供工商局认可的产地证明及检验报告,上月十九日,黄沙水产市场大部分摊档停售桂花鱼,仅一家售卖。

饵料鱼受化工污染

广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长杨文葵称,孔雀石绿禁令生效前,曾被养殖户广泛使用,由于孔雀石绿稳定性强,在鱼塘多年难分解,致澹水鱼沾染孔雀石绿;其次是桂花鱼的饵料鱼有孔雀石绿污染;另运输过程中防止受伤鱼体感染,人为添加孔雀石绿。

佛山渔药店陈姓负责人认为,养殖过程使用孔雀石绿,或导致鱼类死亡,得不偿失,养殖户早已不用。因顺德、南海等地工业密集,孔雀石绿为常用染料,严重污染这些地区的水源,桂花鱼摄食污染的饵料鱼导致超标。

小百科:什么是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是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其生产是由1摩尔分子的苯甲醛(Benzaldehyde)和2摩尔分子的二甲苯胺在浓盐酸混和下,加热缩合成隐色素碱(Leuco base),在酸性条件下加过氧化铅使其氧化,并在性液中沉淀出色素碱。它属于三苯甲烷型的绿色染料。

孔雀石绿中的化学功能团三苯甲烷可致癌,很多国家已经禁用,但仍有渔民在防治鱼类感染真菌时使用,也有运输商用作消毒,以延长鱼类在长途贩运中的存活时间。虽然于2002年5月中国农业部已将孔雀石绿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

分享到:
热词搜索: 中国食品安全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