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食品科技 >

科学家揭秘西红柿DNA 转基因西红柿即将进入市场

2012-09-06 09:54:4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西红柿 番茄 圣女果 转基因

农作物遗传学会让一部分人的头脑里想像到对自取灭亡的担忧,但对另外一些人则会想到对技术进步的希望。生物学家最近已经解开并已公布了整个西红柿的基因组。但是这对我们消费者会意味着什么?

基 因是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片段,使用单个指令来运行有机生物体。生物体的所有基因被统称为该生物体的基因组。了解番茄的基因组为研究者提供了关于这种 植物的蛋白质的线索,并可能导致作物品质的改善和产量的增加。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已经给两种基因组排序—一个名为“1706亨氏”的西红柿品种和菜园西 红柿的野生祖先之一。

农作物开发人员将能够把这两个基因组与其他品种的DNA进行比较,以推断出是哪些基因赋予了那些品种独特的特点。已公布的基因组序列也将有助于科学家们将西红柿与其他农作物进行比较,例如辣椒、土豆和其他作物。

与 所有物种一样,西红柿在人类开始种植之前就有许多品种。传统的育种方法把更多的遗传多样性加到西红柿的品种中。每个西红柿的栽培品种都有一定的特性,使其 适合于某一特定用途。比如,罗马西红柿适于做调味酱和番茄酱,因为它们的含水量比较低。 肉牛王、牛排、樱桃和黄松西红柿植株会生产大个的西红柿。其他西红柿在生长季节中结果较早。

西红柿 转基因 圣女果 番茄

有些西红柿栽培品种的所有果实会在同一时间里长成,而有些品种的西红柿会在收获季节里连续不断地成熟。即使是抗病能力每个品种也都不同。有这么多已有的变异存在于西红柿植株之间,遗传多样性成为常态。

基 因工程是将DNA片段插入生物体基因组的一种方法。比起传统改变农作物基因的方法,基因工程会更精确。基因改造的玉米、大豆和棉花在美国农场很流行。基因 工程在造福人类和环境方面有着惊人的潜力。想象一下这个事实,更多更富裕的全球人口会要求更高的农作物产量以维持蛋白质丰富的饮食。

科学家可以利用基因工程开发耐寒作物,使其产量更高而且生产成本更低。几十年的研究表明,基因工程与传统的改变作物DNA的方法相比,基本上是同样安全的。生物学家可以利用基因工程改善各种水果和蔬菜,也包括西红柿。

现 在生物学家已经给西红柿基因组排序,西红柿遗传学应该随之取得进展。作物开发人员将能够识别赋予现有品种西红柿优良特性的基因,并把这些基因嵌入其他品种 以创造新品种。对转基因西红柿的恐惧可能会引发一些活动家的抗议,但是没有理由担心杀手西红柿进入食品杂货店。对于其他转基因农作物的经验已经冲淡了以前 的恐慌,所以消费者可以期待很棒的新西红柿将很快进驻商店的农产品货架。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