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常识 >

滥用维生素的六大危害

2012-02-29 15:02:0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众所周知,维生素(vitamin)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必需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维生素是维持生命必需的营养素之一,因而不少人认为维生素对身体有益无害而长期或过量服用,殊不知,滥用维生素会危害健康。

1维生素A机体需要维生素A的量随年龄而异,婴幼儿对维生素A过多较成人更为敏感,婴幼儿平均每日摄入3-10万单位,2-6月即可引起慢性中毒。

慢性中毒者50%颅压升高,有时伴皮肤及毛发改变,肌肉、骨骼系统疼痛及疲劳。每日用维生素A300万单位,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急性精神症状,伴脑电图明显改变,脑脊液也有改变。如连续应用两年以上,亦可引起脂肪肝。

2维生素D临床实验证明,每天用量大于2万单位以上,数周或数月后即可出现中毒症状,主要是高血钙症、异位性钙化及纤维性骨炎。高钙血症开始表现为乏力、倦怠、头痛、恶心、呕吐及腹泻,早期可发生肾功能不全。慢性中毒特征为各组织钙盐沉着。中毒者如立即停药,限钙和维生素D,应用激素以抑制钙吸收,应用利尿剂以促排泄,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大部分均可恢复。

3滥用维生素E可引起下列疾病,如血栓形成、肺栓塞、高血压、男性乳房发育及乳腺肿瘤;并可引起阴道出血、头痛、眩晕、恶心、腹泻及肠绞痛、肌无力及肌病、视力改变、低血糖、心绞痛加重、生殖功能紊乱;还可引起免疫功能和内分泌代谢改变,血清甘油三脂及胆固醇浓度增高等。大剂量应用维生素E,可致静止性震颤、肌张力增高、动作减少等症状。

4长期应用合成维生素K可引起溶血性贫血,诱发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并能引起高尿酸血症。维生素K与血浆蛋白结合力较强,使新生儿(葡萄糖醛酸酶缺乏)血中的胆红质游离,造成致死性脑核性黄疸。此外,经常肌注维生素K1可引起臀部硬皮病样皮下组织炎。

5临床滥用B族维生素肌肉注射,发生过敏反应者并不少见,表现为无力、心前区疼痛、心悸、呼吸困难、上腹痛、呕吐、瘙痒等,甚至过敏性休克。大剂量注射,亦可发生呼吸衰竭。有关研究资料表明,健康人每天分别服维生素B6100mmg及500mmg。共10天,可产生记忆功能不全。

6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可致泌尿系结石、血液代谢改变。动脉粥样硬化病人应用大量维生素C,可使血清胆固醇升高。健康人如长期应用维生素C,其体内维生素C含量反而减少,因大量维生素C改变了体内维C的调节机制,使之加速分解和排泄所致。口服大量维C还可破坏血清中及体内贮存的维生素B12。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