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补充 >

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补充维生素B2

2012-02-15 13:16:4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冬季寒冷干燥,有的人嘴唇会出现干裂,严重者可发生口角炎、唇炎等。主要原因是秋冬气候干燥、风沙大,加上人体维生素B2、维生素A摄入量不足造成的。故应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可以适当使用护唇膏,切忌频繁舔嘴唇。

维生素B2亦称核黄素,它参与人体内生物氧化酶的催化过程。缺乏维生素B2会影响生物氧化,还会得舌炎、眼结膜炎、角膜炎及脂溢性皮炎等疾患。当气温在零度以下,相对湿度亦较低时,容易诱发或加重维生素B2的缺乏症状。

食物中以动物肝、肾、心等维生素B2的含量较高,其次是奶及其制品,禽蛋类、豆类及其制品、谷类,一般蔬菜也含有少量的维生素B2。黄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黄豆生芽后其含量又可增加2~4倍。食用豆芽时,要注意两点:

一、豆芽不可长得过长,以免维生素B2减少;

二、烹调时应加些食醋,以防维生素B2被破坏。维生素B2每人每天的摄入量应不低于0.5毫克。欲提高其摄入量,应做到膳食平衡,荤素搭配,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含维生素B2的酵母片等。

小贴士:

1、天气寒冷或风大时,外出戴上口罩,可保持口唇湿润。

2、平时要注意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以补充体内充足的水份和维生素,能有效地防止口唇干裂的发生。

3、可在洗脸后,在口唇上涂些油脂,如搽脸油或50%甘油(即纯甘油兑等量水混合后使用)外搽等,也能防止口唇干裂。

4、口唇干裂发生后,最好的处理方法是:先将局部用温水清洗干净,然后,用金霉素眼膏,或SLC防裂膏或油脂搽在口唇裂缝处,每日3―4次。

5、发生口唇干裂后,一定不要用舌头去舔,越舔越干,使口唇干裂加重。

6、同时,可以服用一些维生素B2,或复合维生素B片,每日3次,维生素C,每次2―3片,每日3次;维生素AD(即益肝油丸)每次2粒,每日3次以及维生素E等。

7、秋冬时分,平日可多吃一些萝卜、新鲜水果,也可以避免发生口唇干裂。

建议多吃白萝卜或者红萝卜,但是两者不要一起吃,呵呵。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富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以帮助你补充体内所缺乏的营养元素,而且这个方法也简单易行,买一点大骨头顿清汤,或者牛肉排骨来红烧,都是又简易又可以享受美味的好办法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