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补充 >

维生素C健康营养全攻略

2012-02-15 00:29:0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C是知名度最高的营养素,不但是美容灵药,更是抗氧化、保护细胞、甚至有效抗癌的维生素。各种功效早已被人们广泛接受,从营养补充剂、维生素C糖果、到涂在脸上的含有维生素C的保养品,全都标榜着能让你更白皙、更健康,到底维生素C有什么样的神奇效果,能让它风靡全球?又该如何使用才能发挥它的最大功效?

维生素C对于肌肤、骨骼、血管、压力等都有很强的功效,服用维生素C可以改善身体状况,从代谢到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都有相当大的帮助。它的功能可绝不仅仅是治疗感冒、美化肌肤,它还能帮助身体功能运作,治疗疾病,是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维生素C的十二大功效:

1帮助叶酸和矿物质代谢,摄取葡萄糖和氨基酸。

2提高白血球机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3帮助肌肤和骨骼胶原蛋白生成,维持骨质密度。

4避免动脉硬化、心脏病和癌症,让酸化脂肪复原。

5帮助副肾皮质分泌激素,以对抗压力。

6降低不好的胆固醇(LDL),提高好胆固醇(HDL)。

7充分摄取维生素C可以抑制血压上升。

8产生避免血液凝固的成份,以避免脑中风和心脏病。

9代谢肝脏中的药物,和食物残留药物,具解毒功能。

10大量服用可软化粪便,消除便秘。

11抑制日晒后的皮肤发炎,并消除雀斑、皱纹。

12增加身体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避免中暑。

每天该摄取多少维生素C?

德国营养研究会建议,每人每天应摄取50~100mg的维生素C,才能刚好让血中的维生素C浓度达到饱和,如果摄取超过此范围,身体也无法多吸收,等于浪 费。而30mg的维生素C是人体1天摄取维生素C的最少值,如果低于30mg,身体就会缺乏维生素C,使部份机能无法正常运作,长期下来,甚至出现坏血 症。

感冒期间,1天需摄取约100~200mg,才可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对抗入侵的病毒。夏天炎热的天气和紫外线会使体内的活性酸素增加,而消耗维生素C,所以摄取量应适当增加。

另外,过量摄取维生素对身体是有害的,超高量的维生素C可能会使人出现高尿酸尿症和高草酸尿症。尤为严重的是,当机体习惯摄入大量维生素C后,体内会产生 相应的酶来分解,破坏过量的部分,起到一定的“自我调节”作用。若此时摄入量突然减少,破坏维生素C的酶仍然在“工作”,就会造成维生素C缺乏,出现出 血、角化过度等症状。此外,维生素C摄入过高还会引起腹泻、腹胀等,甚至造成铁吸收过度,引起肝脏中毒。

夏天炎热的天气和紫外线会使体内的活性酸素增加,而消耗维生素C,所以摄取量需是平常的2倍,每天饮食中必须至少摄取200mg,若需长时间曝晒于太阳下,请以500mg为基本目标。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