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矿物质 > 矿物质档案 >

氯:维持体液和电解质平衡

2012-03-04 19:21:4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氯是人体必需常量元素之一,是维持体液和电解质平衡中所必需的,也是霄液的一种必需成分。自然界中常以氯化物形式存在,最普通形式是食盐。氯在人体含量约为82~100g,占体重的C。15%,广泛分布于全身。主要以氯离子形式与钠、钾化合存在。其中氯化钾主要在细胞内液。而氯化钠主要在细胞外液中。

钠、钾形成化合物在体内维持着血液的酸碱平衡。并且氯有协助肝脏的机能,帮助清楚体内的废物的功能。氯还是胃液的主要成分之一。

氯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生理功能

1维持渗透压

氯离子与钠离子是细胞外液中维持渗透压的主要离子,二者约占总离子数的80%左右,调节与控制着细胞外液的容量和渗透压。

2形成胃酸

氯是形成胃酸的主要成分之一,有了足够的胃酸,才能使胃中维持一定的酸性,让消化蛋白质的胃蛋白酶发挥作用,促进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胃酸还能促进维生素Bl2及铁的吸收。

3参与血液中二氧化碳的运愉

当二氧化碳进人红细胞后,与水结合成碳酸,再分解为氢离子和碳酸氢根离子,氯离子通过与碳酸氢根离子置换将二氧化碳以碳酸氢根离子形式输送至肺排出体外。

4氯还能激活唾液淀粉酶分解淀粉,促进食物消化;刺激肝脏功能,促使肝中代谢废物排出;氯还有稳定神经细胞膜电位的作用等。

建议日摄取量

目前还未能有确定的日摄取量,但一般只要日常盐的摄取量均衡的话就足够了。饮用含氯的水最好能吃一些酸奶酪和维生素E,因为酸奶酪能补充被氯杀死的肠内有益菌,而维生素E能补充被氯破坏掉的部分。

氯的食物来源

膳食氯儿乎完全来源于氯化钠。仅少量来自氯化钾。因此食盐及其加工食品酱油、腌制肉或烟熏食品、酱菜类以及咸味食品等都富含氯化物。一般天然食品中氯的含最差异较大,含量丰富的主要有海燕类食品、茶、食盐、橄榄等,天然水中几乎也都含有氯。

需要不错氯的人群

1胃酸不足者 由于氯是形成胃酸的主要成分之一,因此胃酸不足者可适当补充,剂量可遵医嘱。

2腹泻与常大量出汗者

大量腹泻呕吐、盗汗、肾功能异常及使用利尿剂、肺心病时会使人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除应补充水分外,还需补充电解质,否则很容易产生无力、痉挛、呕吐、腹泻等衰竭症状。剂量可遵氏嘱。

氯的的缺乏症

一般不会发生缺乏的情况。

由于氯来源广泛,特别是食盐,摄人量往往大于正常需要水平。因此。由饮食引起的氯缺乏很少见。但不合理的膳食方式、大量出汗、腹泻、呕吐或肾病、使用利尿剂等引起的氯大量丢失,均可造成氯缺乏。

当人体缺乏氯时,会出现呼吸缓慢、有气无力、腹胀、手足麻木、头晕、肌肉收缩不良、消化功能减退、大最掉头发、牙齿易脱落等症状。

氯的过量表现

人体摄人氯过多引起对机体的危害作用并不多见,仅见于严重失水、持续摄人高氯化钠(食盐)或过多氯化铵,如果一次摄取量超过15克以上的话,则会使体内酸碱值失衡,可能会出现酸中毒、呼吸急迫、血压升高等症状。

氯的补给须知

食用含氯的食物最好能吃一些酸奶酪和维生素E,因为酸奶酪能补充被氯杀死的肠内有益菌,而维生素E能补充被氯破坏掉的部分。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