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矿物质 > 矿物质档案 >

硫: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

2012-03-04 21:23:4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硫是人体所需的常量元素之一,存在于每一个细胞中。其中皮肤、指甲和毛发里的硫含童特别高。不仅是人体所需的较大量元素,也是构成氨基酸的成分之一,而且有助于维护皮肤、头发及指甲的健康、光泽,维持氧平衡,帮助脑功能正常运作。硫还与B族维生素一起帮助人体的基本代谢等方面其着重要作用。硫对于某些氨基酸、维生素的合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含硫氨基酸共有蛋氨酸、半胱氨酸和胱氨酸三种,蛋氨酸可转变为半胱氨酸和胱氨酸,后两者也可以互变,但后者不能变成蛋氨酸,所以蛋氨酸是必需氨基酸。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有机化合物形态的含硫物质如组成蛋白质的半胱氨酸和蛋氨酸、辅酶A、维生素B1等,才能被利用,以单质或无机物形态存在的含硫物质是无法被人体吸收利用的。

硫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生理功能

1参与蛋白质、维生素的构成

硫是构成氨基酸的关键成分,而氨基酸是合成蛋白质的基本物质。蛋白质对于制造毛发、指甲、皮肤都相当重要。硫还至少是3种维生素(即维生素B1、泛酸和生物素)的组成部分。

2有美容的作用

硫是胶原蛋白合成时必需的一种矿物质,而胶原蛋白有助于维护皮肤、头发及指甲的健康与光泽,可防止皮肤干燥并保持肌肤弹性,有助于减缓衰老。因此目前许多用以改善皮肤粗糙、烫伤的外用软膏或美容护理品中都含有硫。

3维持体内氧的平衡

硫可维持体内氧的平衡,使大脑的功能发挥正常。

4调节人体的基本代谢

硫与B族维生素一起作用,可调节人体的基本代谢。

5可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还有抵抗细菌感染、保护细胞质、协助肝脏解毒的作用。

硫的缺乏表现

对于正常人来说,很少有缺乏硫的情况,只有在蛋白质极度不足时才可能发生缺乏的情况。当人体内硫缺乏时,会出现以下情况:

1头发、指甲生长不良,指甲脆弱,毛发大量脱落。

2伤口愈合不良,易发生皮肤炎,关节功能减退,肝胜解毒能力降低,过早出现老年斑等。

3味觉、食欲减退,生长发育迟缓,智力发育迟钝,男性性器官发育障碍。

建议日摄取量

建议日摄取量未能确定,但摄取足够的蛋白质时,也就有足够的硫。

硫的食物来源

硫的食物来源一般是蛋白质食物(约含硫1%),如乳、肉、鱼、核果、蛋、干豆类、瘦肉、小麦胚芽、贝类、全颗粒谷物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及洋葱、萝卜、干果、圆白菜等。

需要补充硫的人群

1皮炎患者

由于硫是胶原蛋白合成时所必需的矿物质,而胶原蛋白可防止皮肤干燥并保持弹性,故可遵医嘱适量服用,以改善症状。

2毛发易脱落者

硫是构成氨基酸的关键成分,氨基酸又是合成蛋白质的基本物质,而蛋白质对于毛发的生长有良好的作用,因此当体内硫不足时,会大量脱发。这类人群补充硫须遵医嘱服用。

3指甲容易断裂者

硫是构成氨基酸的主要成分,有助于维护指甲健康,因此可遵医生指示适量服用。以改善症状。

4需排毒者

如身处污染环境下或常大量喝酒者,都应适量摄取硫来帮助体内排毒。

硫过量的危害

存在于生物体内的有机硫对人体无毒性,而大量使用非存在于生物体内的无机硫时,则会产生一些不良剐作用。

小贴士

1日常饮食只要能摄取到足够的蛋白质,便可获取到人体所需的硫。

2含硫的药膏及药用保养品对改善皮肤粗糙和治疗烫伤有很好的疗效。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