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矿物质 > 矿物质档案 >

硼:维持骨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

2012-03-10 18:54:4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硼广泛分布于全身各处,是维持骨骼健康和体内钙、磷、镁正常代谢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之一。也是维持肌肉正常生长不可缺少的营养素,还对维护人体的关节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硼对停经后妇女防止钙质流失、预防骨质疏松症具有功效,硼的缺乏会加重维生素D的缺乏;另一方面,硼也有助于提高男性睾丸甾酮的分泌量,强化肌肉,是运动员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硼还有改善脑功能、提高反应能力的作用。虽然大多数人并不缺硼,但老年人有必要适当注意摄取。

硼,非金属元素,原子序数5,原子量10.811。硼为黑色或银灰色固体。晶体硼为黑色,熔点约2300°C,沸点2550°C,密度2.34克/立方厘米,硬度仅次于金刚石,较脆。天然硼有2种同位素:硼10和硼11,其中硼10最重要。硼普遍存在于蔬果中,是维持骨的健康和钙、磷、镁正常代谢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对停经后妇女防止钙质流失、预防骨质疏松症具有功效,硼的缺乏会加重维生素D的缺乏;另一方面,硼也有助于提高男性睾丸甾酮分泌量,强化肌肉,是运动员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硼还有改善脑功能,提高反应能力的作用。虽然大多数人并不缺硼,但老年人有必要适当注意摄取。

硼的发现

约公元前200年,古埃及、罗马、巴比伦曾用硼沙制造玻璃和焊接黄金。1808年法国化学家盖·吕萨克和泰纳尔分别用金属钾还原硼酸制得单质硼。直至1981年,人们才认识到硼不仅是植物,而且是动物合人类所必须的元素。当时报道的一项早期研究结果提示了硼的必要性,在这项研究中发现,给雏鸡喂饲维生素D不足但并不完全缺乏的饲料时,硼能够改善其骨骼钙化。

代谢吸收

有关硼的吸收代谢目前还未充分了解,膳食中很容易吸收,并大部分由尿排出,在血液中是与氧结合,为B(OH)3,和B(OH)4,硼酸与有机化合物的羟基形成酯化物。动物与人的血液中硼的含量很低,并与膳食中镁的摄入有关,镁摄入低时,血液中硼的含量就增加。硼可在骨中蓄积,但尚不清楚是何种形式。

生理需要量

目前尚未确定,但膳食中硼的摄入为0.5-3.5mg/d,需要量大于0.3mg/d。值得注意的是,当硼以硼酸类以外的形态应用时会致命,尤其在皮肤或黏膜有破损时,情况将更加严重。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