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矿物质 > 矿物质常识 >

矿物质(无机盐)的概述

2012-03-10 21:13:0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矿物质,又称无机盐,是地壳中自然存在的化合物或天然元素。矿物质主要存在于岩石和金属中,是维持人体健康的必需化学物质。在构成人体组织、肌体代谢,维持生理功能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有的生物均无法合成矿物质,矿物质必须从食物中摄取。人体内约有50多种矿物质,虽然它们在人体内仅占人体体重的4%,但却是生物体的必需组成部分。

根据它们在体内含量的多少,大致可分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两大类。

常量元素

大量而多见的元素有碳、氢、氧、氮、磷、硫和钙、镁、钾、钠、氯。

前六种是组成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核酸的主要成分。也是构成生物体的最基本元素。其他几种同为构成骨牙、肌肉、神经、血液、腺体和各种体液、分泌液以及毛发、指甲等的必需成分,既是身体的建筑材料,又能调节生理机能。

除碳、氢、氧、氮之外,其他都叫矿物质常量元素。

微量元素

所谓微量元素,在环境地球化学中,是指仅占地球组成部分的0.01%的60余种元素,它们的含量一般在1×10-8~1×10-88之间。在医学领域,从人体的结构来看,占人体总重量万分之一以下者即为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含量甚微,总量不足体重的万分之五。如铁、锌、铜、锰、铬、硒、钒、碘、锗等。随着科学的进展,人们的认识不断扩大,这些微量元素的数目还会增加。

矿物质在我们的身体中仅占小部份,但各种矿物质必须保持平衡,人体所需的矿物质有钙、镁钠钾磷硫氯铁铜锌等。

人体其实是由各种元素(宏量和微量)组成的。其中很多矿物质元素为酶的必需组分,可调节多种生理功能(如维持渗透压,氧转运,肌肉收缩,神经系统完整性),也是组织和骨的生长及维持所必需的。有些(如钙、磷、钠、镁、硫、氯化物)含量较大,有些则仅微量。人类必需的微量元素有钴(如维生素B12中)、铜、氟、碘、铁、锌、铬、硒、锰、钼。就其对实验动物的影响而言,镍,锡,砷也应认为是必需的。大多数矿物质(锌除外)都广泛分布于各种食品中,可以由平衡和多样化膳食中得到充分补充。但对长期依靠静脉营养的病人,婴儿以及老年人或由于地区的土质及水质造成的地区性缺乏时就需另外适当补充。

分享到:
热词搜索: 矿物质的概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