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矿物质 > 矿物质常识 >

矿物质常量元素介绍:钙磷镁钾钠氯硫

2012-03-10 21:22:1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矿物质中大量而多见的元素有碳、氢、氧、氮、磷、硫和钙、镁、钾、钠、氯。前六种是组成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核酸的主要成分。也是构成生物体的最基本元素。其他几种同为构成骨牙、肌肉、神经、血液、腺体和各种体液、分泌液以及毛发、指甲等的必需成分,既是身体的建筑材料,又能调节生理机能。

除碳、氢、氧、氮之外,其他都叫矿物质常量元素。

钙:虽然体内绝大部分钙质都存在于骨、牙中,溶于血中很少,但作用十分重要。如它和镁、钾、钠协同,调节神经肌肉兴奋性,保持心肌的正常功能,钙还参加凝血过程。

磷:是构成骨骼、牙齿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人体内有80%以上的磷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参与细胞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和核酸代谢,对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体内酸碱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

镁:是构成骨骼、牙齿和细胞浆的主要成分,还可调节神经和肌肉的活动,维持体内酸碱平衡,激活体内多种酶。人体缺镁可出现震颤、手足徐动甚至抽搐等症状。

钾:对维持人体内液体渗透压和酸碱平衡起重要作用。摄入量减少时,会产生周身疲乏、血压下降、多尿、肠梗塞等症状,严重者可因呼吸困难,心脏病变而死亡。

钠:可维持体内水平衡、酸碱平衡以及神经肌肉的应激性等。缺钠表现:倦怠、眩晕、恶心、食欲不振、心跳加快、脉搏细弱、血压下降、肌肉痉挛等,严重者可出现昏迷。

氯:氯元素约占人体重量的0.15%,分布于全身各组织中,以脑脊液和胃肠道分泌物中最多,氯为组成盐酸的成分,能保持人体胃液正常酸度,有助于保持体液酸碱平衡。

硫:硫存在于每一个细胞中。其中皮肤、指甲和毛发里的硫含童特别高。不仅是人体所需的较大量元素,也是构成氨基酸的成分之一,而且有助于维护皮肤、头发及指甲的健康、光泽,维持氧平衡,帮助脑功能正常运作。

分享到:
热词搜索: 矿物质常量元素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