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脂类 >

过多食用反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有害健康

2012-03-13 21:46:3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人们在吃炸薯条时发现包着的纸永远不油,为什么呢?因为它是把植物油加氢饱和变成了所谓的氢化油,氢化油具有38%的反脂肪酸,这是自然界不存在的。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发现,反食油会干扰人的内分泌。食品生产商为了防止液态植物油变质、便于保存和改善口感,用氢化过程把它变成固体或半固态油脂,反脂肪酸就在上述工艺中产生。与一般植物油相比,用含反脂肪酸的食用油烹饪出来的食物特别香脆可口。所以,炸薯条、炸鸡块,包括沙拉酱都含有很高的反脂肪酸。但是有研究显示,反脂肪酸比饱和脂肪酸更能危害人体健康。

反脂肪酸过量可引发心脏病

经常食用反 脂肪酸含量高的食品易患动脉阻塞等心血管疾病。人们在体检的时候通常告知胆固醇量,其中有高密度脂蛋白(HDL)含量和低密度脂蛋白(LDL)含量。低密度脂蛋白的增加可造成血管疾病,人们称之为“坏胆固醇”。有研究显示,饱和脂肪酸会增加人体内LDL(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的含量,而反脂肪酸在增加“坏胆固醇”含量的同时,还会降低人体内HDL(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的含量。有数据表明,摄入反脂肪酸量超过总热能6%的,血液的凝集程度会比摄入量为2%的人有较明显增高。血液黏稠度的增加,会引发脑血栓、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医学界专家均建议消费者尽量不要食用含反脂肪酸的食品。荷兰的研究表明,反脂肪酸增加两个百分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就会增加25%。

反脂肪酸影响胎儿智力发育

据了解,孕妇摄入较多反脂肪酸后,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乳母则通过乳汁传给婴儿,造成胎儿和婴儿的必需脂肪酸缺乏,从而影响生长发育,还可以造成大脑脂质缺乏,影响他们的智力发育。此外,反脂肪酸摄入过量还可能引发女性的Ⅱ型糖尿病,会减少男性荷尔蒙分泌,对精子产生负面影响,还可能引发老年痴呆。

众多常见食品含量不详

据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梁成强先生介绍,所有人造奶油均含反脂肪酸。他说,并非只有炸薯条含有反脂肪酸,人造黄油、人造奶油、豆油、色拉油、酥油等经过氢化加工的食油中,反脂肪酸含量都比较高。通常情况下,固化油的含量比液体油含量要高,一般在5%-45%之间,人造黄油最高含量可达65%。

记者调查发现,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人造奶油只是个原料,用它加工生产的比如奶油蛋糕之类的西式糕点、巧克力、色拉酱、油炸快餐产品等食物,都含有反脂肪酸。然而,在商场、超市销售的该类产品包装上,并没有标明反脂肪酸的含量。据专家介绍,事实上标注着人工黄油(奶油)、人造植物黄油(奶油)、人造脂肪、麦淇淋、氢化油、起酥油等不同名称的,都含有反脂肪酸。方便面、苏打饼干、蛋卷中反脂肪酸含量都较高。根据专家建议,每天反脂肪酸的摄入量不应超过1%。如何知道摄入量是否超过了1%呢?这就需要知道各种食品中反脂肪酸的含量。美国、丹麦等国家已经规定,从2006年1月1日开始,生产单位必须在食品包装上标注反脂肪酸的含量,因此,专家们希望我国也能出台相关规定。

据专家们介绍,东西方传统膳食结构的巨大差异,使中国国民对反脂肪酸的认识远远落后于西方,我国消费者甚至不知道膳食中存在反脂肪酸,国内有关反脂肪酸的研究也非常滞后,迄今未见有关其膳食分布和安全评价的研究报道。然而伴随“洋快餐”的泛滥,饮食结构的西化,煎炸加工的快餐类食品不断增加,国民膳食中的反脂肪酸会越来越多。

一份套餐反脂肪酸高达15克

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表示,某些快餐店提供的包括一份炸鸡腿、两份鸡腿肉和薯条的套餐里面所含的反脂肪酸就达15克。专家表示,这个数字超过成年人一周所应该吸收的反脂肪酸的上限。去年美国政府发布的联邦食品指南中提醒人们,每天摄入反脂肪酸量应少于2克,而美国政府研究机构、医学研究所认为,安全的反脂肪酸摄入量应为零。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