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脂类 >

哪些脂肪健康哪些有害危险呢

2012-03-13 21:34:3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肥胖成了新世纪的文明病,人们对脂肪畏之如虎。殊不知,物极必反。过多食用脂肪的害处不说自明,但食用脂肪太少也未必是好事。要知道,脂肪是人体必需的七大营养素之一,不吃或吃得过少都是不行的。

脂肪既是热量供给的主要来源,又有帮助身体吸收脂溶性维他命A、D、E等。脂肪长期供给不足,会发生营养不良、生长迟缓和各种脂溶性维他命缺乏病,特别是危及皮肤健康的维生素A缺乏症。维生素A缺乏症表现为:皮肤干燥,鳞状脱屑,角化增生,抚摸时有鸡皮疙瘩或粗沙样感觉;指甲多纹、失去光泽;头发干燥、易落等。

因此,不应忌讳食用脂肪。如果一味地厌恶脂肪,拒绝摄入,就会导致可溶性脂肪,维他命A、E、D、K的缺乏。所以,重新审视你的食谱,向健康脂肪“投标”。

健康脂肪(单一不饱和脂肪)

富含于油橄榄、橄榄油、鳄梨、花生、花生油等食品中。它可以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建议女性每日摄入量12.6克

有害脂肪(饱和脂肪)

富含于肉类、肉产品、家禽肉中含有的动物脂肪中,如猪油、奶油、黄油、乳酪等,它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堵塞血管、易引起心脏病、高血压。有迹象表明此类脂肪会加速癌细胞生长,建议女性尽量少食用此类饱和脂肪,如实在不可避免,摄入量也要控制在每日21克以内。

利弊兼具脂肪(多重不饱和脂肪)

多年来,人们一直认为不饱和的脂肪油会给人的心脏带来好处。而事实上并不那么简单。一方面,它会产生可转移脂肪(威胁人体健康的脂肪),另一方面,只有当蕴含在其中的各类脂肪达到平衡时,不饱和脂肪油才会利于健康。例如:富含在各类蔬菜油中的OMEGA-6脂肪酸,虽然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但摄入过量会加速癌细胞增长;富含在多脂鱼类、部分蔬菜,特别是菜籽、胡桃、亚麻籽中的OMEGA-3脂肪酸,有利于防止心脏病及癌症,尤其有助于妇女妊娠期胚胎的脑细胞发育。以上两种脂肪酸均对女性荷尔蒙激素规律性分泌,及控制月经正常有很大的好处。建议女性每日摄入量25.3克。

危险脂肪(可转移脂肪)

富含于人造油及各种油炸食品中,是由未饱和脂肪经人工加工形成的。尽管许多食品制造商都在生产过程中注意减少可转移脂肪的产生,但在某些快餐食品进行预先时也会突然出现。因此,一定要先看食品标签。可转移脂肪是所有脂肪中对心脏最为有害的一种。并有导致乳腺癌的可能,建议女性尽可能少地食用此类脂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