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碳水化合物 >

碳水化合物到底有多重要

2012-03-14 15:21:4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碳水化合物是身体的主要热量来源,是大脑的唯一热量供应。碳水化合物又称糖类化合物,是一切生物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

它不仅是营养物质,而且有些还具有特殊的生理活性。例如:肝脏中的肝素有抗凝血作用;血液中的糖与免疫活性有关。此外,核酸的组成成分中也含有糖类化合物——核糖和脱氧核糖。

它与蛋白质、脂肪同为生物界三大基础物质,为生物的生长、运动、繁殖提供主要能源。是人类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之一。

一碗精蒸细煮的白米饭,散发出田野的稻香和浓浓的手制情怀,热腾腾地小口开吃,米粒的清香和甘甜慢慢随着舌尖扩散。这样认真细致地品味,大约许多人都忘记了。我们可吃可选的食物太多。往往忽视了最朴素、简单的味道对其他食物的衬托。

还有更多的人厌倦了这种平凡食物的滋味和力量,不仅误会它,更肆意地放弃它。其实米饭这种简单的碳水化合物,蕴含了丰富的生命力量。

古人的饮食结构是天然而科学合理的,以碳水化合物(如米、面粉、番薯、土豆)为主食,再搭配蔬菜、鱼肉蛋类组成一日三餐的结构。这种饮食结构为人体提供了三种主要的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确保了人类生存的延续。

1、碳水化合物到底多关键?

碳水化合物是身体的主要热量来源,是大脑的唯一热量供应。碳水化合物又称糖类化合物,是一切生物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它不仅是营养物质,而且有些还具有特殊的生理活性。例如:肝脏中的肝素有抗凝血作用;血液中的糖与免疫活性有关。此外,核酸的组成成分中也含有糖类化合物——核糖和脱氧核糖。它与蛋白质、脂肪同为生物界三大基础物质,为生物的生长、运动、繁殖提供主要能源。是人类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之一。

2、复合碳水化合物与简单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分成两种:

复合碳水化合物:谷物、豆类、蔬菜中的淀粉质;

简单碳水化合物:水果、牛奶、加工糖。

我们的饮食应包括这两种碳水化合物。

3、血糖指数与碳水化合物有关么?

你可能听说过血糖指数(G1)这个词。这个数值代表着一种食物被摄入后对血液中葡萄糖的影响程度。比如说,低G1的食物有苹果与豆类,高G1的食物包括白米饭与土豆。低Gl数值的食物有利于产生饱腹感,保持血糖稳定,同时降低食欲。这个理论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在饮食中更多地选择低G1的食物,或者控制好高G1食物的摄入量。但是G1食物对血糖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在代谢过程中,G1指数会随即降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