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膳食纤维 >

膳食纤维有哪些特性

2012-03-17 15:54:5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膳食纤维的主要特性

1、吸水作用

膳食纤维有很强的吸水能力或与水结合的能力。此作用可使肠道中粪便的体积增大,加快其转运速度,减少其中有害物质接触肠壁的时间。

2、粘滞作用

一些膳食纤维具有很强的黏滞性,能形成粘液型溶液,包括果胶、树胶、海藻多糖等。

3、结合有机化合物作用

膳食纤维具有结合胆酸和胆固醇的作用。

4、阳离子交换作用

其作用与糖醛酸的羧基有关, 可在胃肠内结合无机盐,如钾、钠、铁等阳离子形成膳食纤维复合物,影响其吸收。

5、细菌发酵作用

膳食纤维在肠道易被细菌酵解,其中可溶性纤维可完全被细菌酵解,而不溶性膳食纤维则不易被酵解。而酵解后产生的短链脂肪酸如乙酯酸、丙酯酸和丁酯酸均可作为肠道细胞和细菌的能量来源。

6、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胀气,改善便秘

据调查,95%以上的白领女性,由于平常工作的关系,都呆在办公室,根据调查显示:这个人群中接近100%的人会觉得肚子胀,肠气不通,放屁等症状,另一个数据显示这个人群中80%以上的人群有便秘的现象。

便秘,由于正常的排便习惯差异很大,摄食种类及习惯、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精神状态等都可以影响排便习惯。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