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补充 >

适当补充维生素D预防呼吸道疾病

2012-04-10 13:53:4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春夏季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节,支气管哮喘、肺炎、流行性感冒以及支气管炎等等纷纷出动,让人烦不胜烦。

新西兰的一项研究发现,足够的维生素D有助于改善人体肺功能,使人呼吸更顺畅。尽管维生素D与肺功能之间的关系已经确定,但是否能改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症状并不清楚。人们可以通过多晒太阳,饮用添加维生素D的饮料,食用富含脂肪的鱼等方式来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

据悉,食物中的维生素D主要存在如酵母和蘑菇,动物性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干酪等,来源较丰富的食物主要有含脂肪多的鱼和鱼卵。此外,强化食品是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鱼肝油胶丸或滴剂等维生素D制剂也是一个好办法。

但是值得提醒的是,维生素D是脂溶性的,容易在体内储存,摄入多了也可发生中毒。由于医学知识普及不够,一些人常认为鱼肝油是营养品或补品,多吃对人体有益无害,因而长期大量服用。有一些家长,为了预防孩子患佝偻病,未经过医生同意和指导,擅自给孩子连续服用,没有控制服用剂量,而导致维生素D中毒。

另外,冬季多喝白开水可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因为喝水会冲洗黏附在呼吸道上的黏液和细菌,减少感染的机会;每天早晚坚持用冷水洗脸,可以刺激面部的血液循环,提高抗病、耐寒能力、预防感冒,避免过度疲劳和脚部受凉都会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