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补充 >

怎样防止维生素的流失 五种情况容易影响维生素吸收

2012-04-16 17:10:0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是我们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如果使用维生素不当则会造成它在人体内的过度流失或蓄积中毒,它也会像恶魔一样,对人体造成极大的损害,甚至危及生命。维生素也要适量的食用,不可过量,更不可缺少。那么,怎样防止维生素的流失?

维生素是怎样流失的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物质代谢和某些特殊生理功能不可缺少的低分子有机化合物,它们不是构成机体组织的原料,也不能为机体提供热能,只需少量即能满足机体的生理需要。大多数的维生素人体都不能合成,每日必须自食物中获取。它们都是以本体形式或可被机体利用的前体形式存在于天然的食物中。

醋对维生素有保护作用,做菜时可略微加点醋。食物是含有许多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但有些维生素性质很不稳定,如果烹调不当会造成维生素流失,以免造成维生素缺乏。带皮的蔬菜,如萝卜之类,外皮所含的维生素比里面多得多,吃时千万别把外皮去掉,以免不必要的营养损失,吃菜不喝汤也会流失大量维生素B。维生素C还容易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蔬菜、水果存放的时间越长,维生素C受到损失就越大。实验发现胡萝卜生食、用微量的油脂烹调、用足量的油脂烹调后,胡萝卜素的消化吸收率分别为10%、30%、90%,由此可见胡萝卜用食油烹制后食用比生的食用营养价值高。

过去,维生素的缺乏主要由于我们大部分人营养还没有,人们无法获得足够的饮食,则不能从饮食中获得必需的维生素。而今,虽然大部分人已远离饥饿,但维生素的缺乏并未见减少,说明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可由多种原因引起。目前,维生素的缺乏常常由以下因素引起。可因长期摄取精细加工的食品、膳食单调、偏食等使摄人膳食中维生素的量不能满足机体的需求。如有些地区食物单调,仅能食用玉米,则易患尼克酸缺乏的癞皮病。如肠蠕动加快、肠道吸收面积减少、长期腹泻等,均可使维生素的吸收、储存减少,多见于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如长期腹泻、消化道或胆道梗阻者。

将胡萝卜分别生食、用微量的油脂烹调、用足量的油脂烹调后,胡萝卜用食油烹制后食用比生的食用营养价值高。维生素C是水溶性的,洗菜时很容易丢失。另外,烹调时温度过高或加热时间过长,例如炖菜、沙锅等,蔬菜中维生素C会大量破坏;维生素C还容易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蔬菜、水果存放的时间越长,维生素C受到损失就越大。大米用水浸泡或反复搓洗,或大米在水中煮沸后去水涝蒸会损失维生素B;蔬菜切碎后用水浸泡或吃菜不喝汤也会流失大量维生素B。

日常生活中以下五种情况容易阻碍维生素吸收或导致维生素的流失。

1、口服避孕药阻碍维生素吸收

口服避孕药会阻碍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和维生素C的作用。因此,问问你的医生你是否需要额外补充某种维生素。

2、切菜加醋防止维生素流失

切菜前在蔬菜上滴几滴醋,就能减少蔬菜在加工过程中维生素C的流失。

3、矿物质有助维生素吸收

如果没有矿物质的协助,大多数维生素很难被身体吸收,难以发挥功效。因此,这也是为什么要选择诸如善存这种维生素与矿物质配方比例科学的复合维生素了。

4、吸烟严重破坏维生素C

10支香烟就能破坏人体内50毫克-100毫克的维生素C,想补充回来?那你就得像只兔子一样使劲地吃掉500千克的莴笋才行,而且还必须生吃哦。快别再喷云吐雾了。

5、不透明包装的鲜牛奶更健康

透明玻璃瓶包装的鲜牛奶中的维生素B2会受到日光的破坏,所以应该选择用不透明的瓶子或者纸盒包装的牛奶才好。

分享到:
热词搜索: 防止维生素的流失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