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蜂产品营养 > 蜂蜜 > 蜂蜜宜忌 >

秋后现采现卖的蜂蜜易中毒

2012-03-30 15:53:2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食用秋后采制的未成熟的蜂蜜,也就是养蜂人在蜂房旁现采现卖的“生蜜”,这种蜜容易发生蜂蜜中毒。为什么呢?蜂蜜中毒的原因与植物花蜜中所含的毒成分有关。

自然界的植物可分为无毒和有毒两大类:无毒植物的花期较早,多在春天。而有毒植物的花期则较晚,入秋以后,绝大部分无毒植物花期已过,有毒植物则正是开花季节。此时蜜蜂若采集有毒植物的花粉酿成蜜,多会混进有毒物质——生物碱。

人们吃了这种含有毒素又未进行加工处理的生蜜,一般会出现这样几种症状:过敏,气喘,皮肤出现斑疹或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也可能造成人的精神烦躁,易怒,还会影响睡眠。

在购买时,需要了解该蜜的产地与采收季节,以免误食中毒。食用时要先熬开成熟蜜,尤其是老年人和婴幼儿,因胃肠功能较弱,肝脏解毒能力差,更不宜食用秋后生蜂蜜。

蜂蜜的成熟度请参考

蜂蜜有“生蜜”和“熟蜜”之分么?什么是成熟蜜和未成熟蜜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