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王浆中的乙酰胆碱 能预防中老年痴呆

2012-04-17 22:01:3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临床实践和研究表明:常服蜂王浆能使人精力充沛,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判断准确,记忆力特别计算能力增强和开发智力,还能预防中老年痴呆。因此,蜂王浆是考前学生和脑力劳动者的理想健脑益智的滋补品。

那么,蜂王浆到底是通过怎样的途径来实现上述功能呢?

要回答这一问题,首先要弄懂人脑的记忆机理。人的大脑约占体重的2%,成年人的脑重量仅有1500克左右,其容积不过3000毫升,但其中的脑细胞却有万亿个,每个脑细胞都与几万至几十万个脑细胞连接。在万亿个脑细胞中,有约1000亿个是活跃的神经元,每个神经元可与其它神经元构成多至2万个连接。这样,就构成一张极其复杂的信息传递网。大脑细胞之间之所以能够相互沟通信息,主要是依靠神经递质来实现,乙酰胆碱就是大脑内传递信息的神经递质。当代记忆权威学说——神经递质学说表明,大脑记忆力能的强弱主要取决于大脑内一种记忆物质——乙酰胆碱含量。

科学研究证实,人的脑组织有大量乙酰胆碱,但乙酰胆碱的含量会随着年龄的增加出下降。正常老人比青年时下降30%,而老年痴呆患者下降更为严重,可达70%~80%。美国医生伍特曼观察到老年人脑组织乙酰胆碱减少,就给老年人吃富含胆碱的食品,发现有明显的防止记忆减退的作用。

英国和加拿大等国的科学家也相继进行了研究,一致认为只要有控制地供给足够的胆碱,可避免60岁左右老年人记忆力减退。所以保持和提高大脑中乙酰胆碱的含量,是解决记忆力下降的根本途径。在自然界是,乙酰胆碱多以胆碱的状态存在于蛋、鱼、肉、大豆等之中,这些胆碱必须在人体内起生化反应后,才能合成具有生理活性的乙酰胆碱。而蜂王浆中则是以乙酰胆碱的形式存在,而且含量丰富,据日本学者测定每100克蜂王浆含乙酰胆碱95.8毫克。不必经过体内合成就能直接被神经细胞吸收和利用,这对于那些有合成障碍的人更为有利,特别适用于身体衰弱者用来提高智力和记忆力。

因此,经常服用蜂王浆可以提高脑内乙酰胆碱的含量,从而促进激活脑神经传导功能,提高信息传递速度,增强大脑记忆能力,全面改善脑功能,并能延缓衰老。

不过,蜂王浆的成分极为复杂,营养成分十分丰富,不像单一成分的药物,它有其独特的优势:能为脑神经细胞的生长发育提供多种营养成分。如蜂王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能为大脑提供合成神经胶布质细胞的原料,还能同时给神经胶质细胞提供营养,为人的智慧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特别是色氨酸会明显影响大脑活动功能,因为进行思维活动时需要通过高级神经细胞的冲动的连续传递来完成,这种传递又是依靠神经的传递素来完成的,而传递的原质构成成分是色氨酸。

蜂王浆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各类繁多,含量较高,这些B族维生素是大脑重要营养素,它们能保证高级思维活动的正常进行。蜂王浆中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其作用也是多方面的,特别是锌元素与80多种酶的合成,参与记忆力息息相关的蛋白质和核酸的合成,因而能促进大脑发育,提高智力,尤其是对于儿童。由此可见,蜂王浆是营养健脑,提高智力不可多得的保健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