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人群营养 > 老年营养 >

食用富含Omega-3饮食将有助于预防脑部老化

2012-03-12 16:29:3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根据「Framingham Offspring Study」研究的新资料,多摄取omega-3脂肪酸:docosahexaenoic acid (DHA)和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有助于预防脑部老化。

研究结果显示,老年族群红血球中的DHA和EPA值较低者,即使没有失智的临床现象,但是脑部容积较小,且有血管型的认知缺损。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老年医学科Easton阿兹海默氏症研究中心的Zaldy S. Tan医师表示,血中omega-3脂肪酸值比较低者,脑容积比较小,相当于脑部结构老化了约2岁。

Tan医师表示,这篇研究新增了omega-3脂肪酸有益健康的新证据,不过还无法单就这篇研究做出临床建议,必须在其他族群进行确效研究,且扩展到临床试验,才足以提供更特定的建议。因此,将鱼肉纳为均衡饮食之一部分的人,可以相信这篇研究,omega-3脂肪酸不只对心脏有益,也对脑部有帮助。

这些研究发现刊载于2月28日的神经学期刊。以前一些人口基础的研究认为,多摄取含脂肪的鱼类与降低失智风险有关,且有其他方面的健康结果。之前的报导指出,原本的佛明罕研究世代中,DHA值最高者,各种原因的失智症比率降低47%,发展成阿兹海默氏症的风险降低39%。

Tan医师表示,我们想暸解,红血球中的omega-3脂肪酸值(这更能实际反映这些营养素在组织中的实际曝露),是否对原本的佛明罕研究世代的非失智症子代中老年时的脑部结构性或认知性老化有影响,就我们所知,这是首次利用红血球omega-3脂肪酸值作为脑部老化标记的研究。

研究对象是1,575名无失智的男性与女性(平均年纪67岁),研究者分析了他们的红血球DHA和EPA值,并进行标准认知检测、脑容量磁振造影,探讨之间的相关性。

校正年纪、性别、时间间隔之后,红血球DHA值分四组,与红血球DHA值较高的其他三组(Q2 – Q4,>3.9%)相比,最低组(Q1,<3.9%)的整体脑容量显着较低(P = .009)且白质高强度容量显着较高(P = .049)。完整校正多变项分析之后,整体脑容量依旧有此关联性(P = .019)。

校正年纪、性别、时间间隔之后,DHA值和DHA+EPA值较低者(Q1 vs Q2 – Q4)的视觉记忆(P = .008)、执行功能(P = .004)、抽象思考(P = .004)的得分均较低,多变项分析的结果依旧显着。

未参与此次研究的Baylor医学院阿兹海默氏症与记忆异常中心Rachelle S. Doody博士表示,这些结果对于多元不饱和脂肪酸(PUFAs),如DHA和omega-3脂肪酸与脑部健康较佳的相关问题提出了一些有利的资料。

她表示,该研究的关键强度在于明确定义的研究对象、仔细测量PUFA值,主要限制则是,这篇研究并未探讨因果关係;研究者必须纵向追踪,以确认这些PUFA值是否影响其脑部健康或与发生失智症有关联。

Doody博士指出,对于部分医师或病患,这些研究结果无法支持採取明确的行动;也就是说,并未提供吃鱼或服用补充品有好处的明确证据,也未论述安全性方面的议题。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