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蜂产品营养 > 蜂胶 > 蜂胶选购 >

选购蜂胶的七点注意事项

2012-04-02 21:07:4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蜂胶是蜜蜂从植物的树芽、树皮等部位采集树脂,再混以蜜蜂舌腺、蜡腺等腺体的分泌物,经蜜蜂加工转化而成的一种胶状物质,能够平衡机体免疫力,被誉为“紫色黄金”。

蜂胶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和烯、萜、甾类化合物及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由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编《中华本草》中肯定了蜂胶的8大功能:抗病原微生物、镇静、促进组织修复、改善心血管功能、保肝、抗肿瘤、清除自由基、无副作用。正因为蜂胶具有如此多的“神奇”功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蜂胶作为日常补品来服用。

由于现在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假冒伪劣的蜂胶产品,在选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察看制造蜂胶的蜂种、环境和工艺。一般来说,蜂胶是由“西方蜂种”制造,而我国土生土长的“中华蜜蜂”个体小,群势弱,基本不产蜂胶;不同的树脂生 产的蜂胶原料,其成分差异很大,对蜂胶产品影响也很明显,只有环保良好、污染少的环境才有高品质的植物源,才能产出优质的蜂胶;蜂胶加工专业性很强,工艺 复杂,技术难度高,卫生条件要求严格,因此,科技萃取手段和加工工艺是蜂胶纯度差异的重要原因。

2安全。原始蜂胶中含有铅、砷等重金属,不能直接食用。因此,合格的蜂胶产品应该经过除铅。直接从蜂箱收集的毛胶含有各种杂质,重金属的含量很高,直接食用反而会对健康构成危害。

3认真查看蜂胶批准文号。以蜂胶为原料加工的产品,在经卫生部指定的权威机构进行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有效性检验、试验和专家评审后,报卫生部审批合格后发给《保健食品批准证书》,方可进行生产和销售。

4批准功能。我国对蜂胶的批准功能有三项:调节血脂、调节血糖、调节免疫,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蜂胶具备了其中的一项或两项能,只有少数蜂胶才同具备这三项功能,这样的蜂胶最珍贵。

5黄酮含量。黄酮含量只要不低于1.5毫克/100毫升均属纯正蜂胶。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黄酮含量非常高的蜂胶,对其进行检测后,发现这些均属由洋树芽胶制成的劣质蜂胶,或在蜂胶中人为添加黄酮,如芦丁等。

6感官品质。将蜂胶滴到玻璃杯中的水面上,可形成不易消散的油膜,水迅速变成乳白色;如果闻出树汁的香味,就是蜂胶,有淡淡的恶臭味说明含有树胶;用温开水稀释冲饮时,颜色金黄透亮,可品尝出蜂胶特有的清香气味,口感微显麻辣涩苦。

7要注意生产企业的资质,选择蜂胶专业企业、全国蜂产品行业优秀骨干企业的产品;其次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再要注意包装上标注的产品功效成分含量,相同剂型产品的功效成分高,保健功效更好;还要注意生产厂家的地址、电话、网址,以便查询。

小贴士

⑴无论是国产蜂胶产品,还是进口蜂胶产品,经卫生部审查合格的,都在包装上标注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批准文号和卫生部规定的保健食品标志。

⑵ 由于国外对蜂胶的需求量大,产量有限,很少出口,即使出口价格也非常高,真正国外进口的蜂胶制品,其价格比国内同等质量的高出许多倍,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仔 细辨别是否是进口产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