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花粉的化学成分、营养成分有哪些

2012-04-03 23:32:4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蜂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是植物赖以繁衍后代的生命之源,因此蜂花粉的化学成分相当复杂,它不仅含有非常丰富的人体必需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微量元素、维生素、酶类,还含有对人体生理功能具有特殊功效的核酸等生物活性物质,被人们誉为“微型营养库”。

花粉的化学成分,因蜜蜂采集的植物种类、地区和季节不同而有较大差异。

(一)水分

新鲜花粉的水分含量一般为20%~30%,经过脱水处理的干花粉含水量一般为2%~5%。

(二)主要营养成分

1蛋白质

花粉中的蛋白质含量比较丰富,一般为20%~25%,由于其氨基酸的比例恰到好处,在营养学上花粉蛋白质被称为完全的蛋白质或高质量蛋白质,它是人体细胞及组织不可缺少的组成成分。

2氨基酸

氨基酸是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在花粉中几乎包含了人类迄今发现的所有种类的氨基酸,且部分以游离氨基酸的形式存在,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花粉中的氨基酸不仅种类齐全,而且含量很高,比富含氨基酸的牛肉、鸡蛋、干酪高出5~7倍。一个成年人,1天食用30克蜂花粉即可满足全天的氨基酸消耗量。

3脂类

花粉中的脂类物质含量较低,一般为5%~10%。因此,花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花粉中的脂类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类物质的60%~91%,尤其是人体必需的亚油酸含量比较丰富。

4碳水化合物

蜂花粉中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丰富,一般为40%~50%。其中主要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淀粉、糊精、半纤维素、纤维素、糖胺聚糖等。

5维生素

花粉是维生素物质的浓缩物,含量高,种类全。花粉中的维生素以B族维生素较为丰富,包括B1、B2、B3、B5、B6、B12等,还含有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生物素、维生素E、C、P、D。

6有机酸

蜂花粉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物质,主要有羟基苯甲酸、原儿茶酸、没食子酸、琥珀酸、苹果酸、柠檬酸、香荚兰酸、阿魏酸、对羟基桂皮酸、绿原酸、三萜烯酸、植酸等。

7矿物质

蜂花粉中的矿物质其含量极丰富,除了含有碳、氢、氧、氮及钙、氯、磷、钾、钠、镁、硫、硅等常量元素外,还有多种微量元素,如有人体必需的铁、碘、铜、锶、锌、锰、钴、铬、镍、硒、氟、锡、钒等微量元素。

8生长素

近期研究证明,花粉所含生长素是其重要的营养成分之一。

8.1、人生长素

人生长素是191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一条多肽链。生长素促进生长作用最显著是对骨、软骨及结缔组织的影响,对代谢作用是增加肌肉对氨基酸的摄取,促进蛋白质、RNA和DNA的合成,并可以促进脂肪转化,增加血中游离脂肪酸含量。

8.2、植物生长素

花粉中含有6种植物生长素,它们是生长素、赤霉素、细胞分裂素、油菜素内酯、乙烯和生长抑制剂,它们对生物的生长、发育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1)生长素:生长素即吲哚乙酸,是生物生长调节的重要物质。近几年许多学者从花中提取生长素获得成功,并将其应用于农作物生长发育,取得很好的效果。

(2)赤霉素:赤霉素可以促进高等植物的发芽、生长、开花和结果。

(3)细胞分裂素:细胞分裂素亦称细胞激动素,泛指具有与激动素有同样生理活性的一类嘌呤衍生物,它能促进细胞分裂和分化。

(4)乙烯:乙烯的作用是降低植物生长速度,促进果实早熟。

(5)生长抑制剂:目前已从日本赤松酸性和中性部分分离出几种不同的抑制剂。当前对花粉生长抑制的研究尚有待于深入。

(6)油菜素内酯:油菜素内酯是一种新型的植物激素,被称为植物“第六激素”,把它施给各种植物,其叶及茎的伸长率显著提高。它不仅有促进生长作用,而且具有促进植物的生长素、细胞分裂素、赤霉素等激素作用的效果。该生长素为具有类胆固醇结构的物质。

上述花粉所含的6种植物生长调节激素不一定在一种花粉中同时存在,但花粉含植物生长调节激素是非常普遍的。由于花粉中含有多种生长素,从而大大地扩大了花粉的应用范围。

(三)活性物质

1黄酮类

物质蜂花粉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每100克花粉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高达2549.9毫克。主要有槲皮素、芦丁、异鼠李素、山奈酚、花青素等。

2酶类

蜂花粉中含有多种酶类,目前已鉴定出的活性酶达80多种。主要有转化酶、淀粉酶、磷酸酶、过氧化氢酶、还原酶、果胶酶、纤维素酶、肠肽酶、胃蛋白酶、胰酶、脂酶等重要酶类。

3核酸

花粉是植物的遗传细胞,含有丰富的核酸。据测定,每100克花粉中约含核酸2120毫克,是人们公认的富含核酸食物鸡肝、虾米的5~10倍。

4激素

蜂花粉中含有雌激素、雄激素、促性腺激素、生长素等。

四、其他物质

蜂花粉中含有多种有机酸,以及色素,抗菌、抗病毒类物质和一些还未弄清的成分,有待进一步分析研究。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