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厨房资讯 > 厨房宝典 >

微波炉加热牛奶是否会破坏牛奶的营养成分

2012-02-16 20:06:0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随着微波炉的不断普及,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其中关于微波炉热牛奶是否会破坏牛奶的营养成分问题,引起了很多消费者重视,到底用微波炉热奶有没有危害呢?关键在于加热时间的长短。因为微波炉的加热速度极快,而保存牛奶营养成分的温度不能太高。

微波炉牛奶 微波炉热牛奶微波炉可以热牛奶吗

据有关资料显示,微波炉的杀菌能力主要来自于热力效应和生物效应。热力效应能使细菌的细胞蛋白质受热变性凝固,导致细菌死亡。如果用微波炉加热牛奶时间过长,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受高温作用,由溶胶状态变成凝胶状态,导致沉积物出现,影响乳品质量。牛奶加热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其中营养的流失就越严重,主要有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流失得最厉害,其次是乳糖。

饮用一杯约250毫升的牛奶,用煤气灶加热的话,通常是70℃的高温煮3分钟,60℃煮6分钟即可。那么用微波炉,1分钟左右就行了。但要注意使用微波炉加热会有温度不平均的现象,所以喝之前搅拌一下才不会被烫着。

专业人士还明确表示:直接把袋装奶放进微波炉加热,对人体健康会产生不利影响。如果包装材料上没有注明“可用微波炉加热”的字样,就不适宜直接放入微波炉中加热。必须先将牛奶倒入微波炉专用的容器内,再用微波炉加热。在100℃以下,一般的塑料不会产生问题,建议用100℃以下的开水烫温奶袋,使牛奶温热。

不过,专家指出,如果能避免加热饮用就尽量不要加热,这样能保存牛奶完好的营养价值。特别对于孩子而言,完好的牛奶营养更有利于成长和发育。像商场或超市中销售的纯牛奶,一般卫生保障都比较可靠,在饮用不需要加热。

如果一定要用微波炉加热牛奶,请注意以下两点:

◎用小火煮沸牛奶:会使牛奶中的维生素受到氧的破坏。

◎煮沸牛奶:牛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在高温下,牛奶中的氨基酸与糖形成果糖基氨基酸,这种物质不但不被人体消化吸收,反而会影响人体健康,奶中胶体状的蛋白微粒在60℃时会脱水成凝胶状。牛奶中磷酸物在此温度下由酸性转为中性而沉淀。

所以牛奶加热温度不宜过高,加热到100℃时,牛奶不但色、香、味被降低,营养价值也大大降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