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厨房资讯 > 厨房宝典 >

家用豆浆机打出的豆浆是否营养又健康

2012-02-16 20:01:4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随着人们健康认识的增强,为了卫生,喝的放心,纷纷选择家庭自制豆浆,从而拉动家用微电脑全自动豆浆机市场。豆浆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健康食品。据专家介绍,在豆浆里含有多种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多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等。无论成年人、老年人和儿童,只要坚持饮用,对于提高体质、预防和治疗病症,都大有益处。春秋饮豆浆,滋阴润燥,调和阴阳;夏饮豆浆,消热防暑,生津解渴;冬饮豆浆,祛寒暖胃,滋养进补。

豆浆机致癌 豆浆有营养吗

传统制豆浆的方法是把豆子泡软,用磨来磨成浆,然后再煮沸几分钟。而豆浆机的策略却完全不同。它不是先打浆再煮沸,而是一启动按钮就开始加热,一边煮豆,一边打浆;反复几次打浆的过程中,一直都保持在较高的温度上。为什么人们不感觉到豆浆机在高温煮豆呢?这是因为,为了避免豆浆在沸腾时溢出,豆浆机会控制温度和豆浆的水位,使其加热温度始终保持在100度以下,但超过90度。制作全程的时间可达18-20分钟,与传统豆浆煮沸几分钟的做法相比,豆浆机的加热温度虽然低几度,但时间更长,加热更均匀,能够让胰蛋白?抑制剂和凝集素充分灭活。

测定表明,豆浆的平均胰蛋白?抑制剂保存率在13%左右,家用豆浆机制豆浆、食堂用豆浆机所制豆浆、市售冷藏包装豆浆,以及日本商业销售的豆浆,保存率都在一个水平上。其它抗营养因素的水平,也非常接近。也就是说,家用豆浆机所制豆浆达到市场平均的加热水平,饮用是安全的。

那么,如果把这些豆浆继续加热一下,是否会更好呢?测定表明,的确会让部分抗营养因素的含量继续下降。如果对家用豆浆机继续煮沸加热10分钟,则其中胰蛋白?抑制剂活性和植酸的含量都会继续下降一半左右,而糖甘和单宁含量没有显著变化。

总之,按照目前家用豆浆机的加热程序,完全可以保证豆浆的安全性,其营养素消化率也有保障。如果不怕额外损失维生素,或者因为有贫血、缺锌、胃肠疾病等问题,希望继续降低抗营养物质的含量,可以对豆浆机制的豆浆再额外煮沸10分钟,但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特别是对于希望预防慢性疾病和癌症的人来说,不提倡这样做。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