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食品安全 > 黑酒 >

茅台五粮液登奢侈品榜 确遭曝光成本仅40元

2012-02-07 22:13:5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茅台和五粮液前不久登上胡润奢侈品榜,然而,它们收获的除了掌声还有质疑,甚至有人大代表建议公款消费禁喝茅台。

在茅台入奢,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突破2000元之际,有网友称根据其半年报推算出其成本只有40元,尽管该数据有待求证,但仍让许多“茅台控”大跌眼镜。这中间巨额的利润去向了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在市场调查发现,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在成都,这款茅台酒的零售价差最多达千元以上,市场上最高已经突破了2100元/瓶。茅台得以上榜奢侈品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其售价高昂,客户群体特殊,然而,高达2000元的售价超出了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一倍还多。这巨大的差价落入了谁的口袋?

资深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1月16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茅台入奢弊大于利。茅台的零售价格乱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茅台对零售渠道的控制力欠佳。目前,53度飞天茅台的出厂价每瓶619元,而市场上的零售价在2000元左右,有超过1000元的利润进入了渠道商的腰包。

对此,记者试图采访多位茅台的渠道商了解详情,他们均对此不愿多谈。

昨日(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茅台董秘樊宁屏,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1月16日上午,记者致电贵州茅台集团宣传部部长叶远鸣,他说“现在在开会,无法回答您的问题。”

茅台入奢利弊

近日,胡润发布的“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茅台、五粮液与路易威登、爱马仕、宝马等知名品牌,同时出现在“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排名”榜上。这是中国本土品牌首次登上胡润“奢侈品榜”。

有报道显示,此次排行榜上,茅台以12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成为全球第四值钱的奢侈品牌,前三位分别是205亿美元的路易威登、145亿美元的爱马仕和130亿美元的宝马,就同类商品而言,茅台品牌价值在酒水领域中排名首位,品牌价值超过了轩尼诗、酩悦香槟和人头马,五粮液也以70亿美元排在第七位。与此同时,茅台还在“十大最受富豪青睐的送礼品牌”榜单上位列第五。

“茅台能够跃升为奢侈品牌,与其产品本身的特点和市场状况密不可分。”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白酒制作工艺较为复杂,且产量有限,加上中国传统宴请文化的影响,导致白酒俨然成为一种身份、品味、地位的象征,而这正是奢侈品所具有的典型特征;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不断增长,而供给有限,这使其市场热度不断攀升,价格也随之上涨,进入奢侈品行列。

为何茅台能入奢?胡润向媒体公开表示,在同类产品中,茅台卖价最高,而且消费茅台的人有局限性,普通人喝不起,另外,茅台的稀缺性等也具备了奢侈品的属性。

不过也有观点并不看好茅台入奢。“目前,茅台入奢是弊大于利。”舒国华表示,目前,就有人大代表已经建议在公款消费中明确禁止喝茅台。

分享到:
热词搜索: 茅台 五粮液 成本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