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食品安全 > 黑药品 >

甘肃抓获一名兜售“祖传秘方”假药女子

2012-02-07 22:3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人气:

记者调查

四处兜售“千古奇方”山东女子酒泉被捕

记者1月29日从肃州区检察院获悉,一名山东籍打工女子在酒泉市鼓吹“千古奇方”并兜售假冒伪劣中草药,日前被肃州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检察机关初步查明,来自山东省郓城县的聂某2011年6月到酒泉市打工期间,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走上邪道。她多次从山东老家邮购粉末状中草药粉30多公斤后,用包装纸、塑料袋称量包装成约1克的小包,每包定价0.5元,于2011年6月至11月期间,到酒泉肃州区各乡镇的集贸市场销售。聂某通过散发传单鼓吹自己所售中草药是“千古奇方”酿制的特效药“风湿特效王”、“复方蛤蚧咳喘净”等,可治疗风湿病、哮喘病。

肃州区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进行查处,聂某所售中草药经酒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为假药。办案机关还查明,聂某除了在酒泉市兜售假药外,还向金昌、湖南、河北、辽宁、北京等地的患者邮寄所谓的“风湿特效王”、“复方蛤蚧咳喘净”等假药20多公斤,每公斤售价300元。

事件回放

5月12日,我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西吉县新营乡西市场内销售假药。接举报后,我局立即跟县公安局取得联系,两部门联合出击,抽调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到达市场口后发现,一名神色慌张,约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正急急忙忙地收拾地摊。

执法人员当场出示执法证件后,立即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妇女摆放的地摊上放有大量手工包装的内容为灰色粉末状不明物质的物品,现场还有大量的药品小广告,广告上印有“千古奇方”、“祖传秘方”等宣传字样。该中年妇女自称姓李,山东郓城县人,这些“药品”是其为当地“著名老中医”的叔父李玉发大夫在继承祖传六代中医秘方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科技自发研制而成的新药。共有二种,分别名为“风湿特效王”、“复方蛤蚧咳喘净”,对风湿、类风湿、气管炎、哮喘等疑难杂症有特效,临床有效率达100%。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这两种所谓的“千古奇方”的外包装均为普通的白纸,纸质极其简陋。上面既无批准文号、生产日期及有效期,也无功能主治、适应范围等国家规定的内容,当事人也无法提供该两种药物的批准生产证明文件、《药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

根据有关规定,生产药品需要经过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发给药品批准文号。因此,当事人李某所销售的这些“祖传秘方”,均为自己配置的假药。李某的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的相关规定,涉嫌制售假药。接着,执法人员依法对这些物品进行了查封登记,现场查封涉案假药2品种,数量共计300余包(付),自制横幅一条,非法小广告300多张,涉案金额9000余元。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向现场周围群众宣传了相关药品监管法律知识,提醒民众要到合法正规的医疗机构和药店购买药品,避免被不法分子以免费宣传、赠品、义诊等形式推销假劣药品的骗局迷惑,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分享到:
热词搜索: 甘肃 祖传 复方蛤蚧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