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健康资讯 >

卫生部官员称:担忧食品安全问题不如少抽烟酗酒

2012-08-27 19:32:2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卫生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称,与其忧虑食品安全问题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不如改变膳食习惯,比如酗酒。他还声称,中国食品安全形势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在13.4亿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又有众多的中小企业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免不了会有一些食品违法犯罪事件发生。

卫生部官员苏志 苏志无耻言论 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

以下是苏志文稿实录:

如何看待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张勇主任以及我们国家有关专家,都对这个问题有很多这方面跟社会的沟通。我作为一个食品安全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又主管这方面工作,我的看法是,中国的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在13.4亿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又有众多的中小企业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可能免不了会有一些食品违法犯罪事件发生,甚至还有一些很严重的犯罪。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有关执法部门发现一起坚决打击一起,最近特别高兴看到国家公安部加大对食品安全方面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和治安整治力度,这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使我们更加进一步增强信心。其实,从我们一些健康的指标来看,食品膳食是影响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大家可以在网上去查卫生部公布的一些健康指标,包括期望寿命等等,中国人的健康水平是在稳步提高的。现在大家在关注一些报道,认为违法使用添加物、“地沟油”等导致了健康危害,主要是这种违法犯罪的性质恶劣,应当严肃查处,但是真正会造成多大的健康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评估。

但从整个人类的发展过程来看,人类的健康水平是在提高的,我们对食品安全都应当树立信心,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这么大的工作力度,各个监管部门和工作部门都在努力的工作的情况下,我们首先要增强信心。

在增强信心的同时,对我们国家食品总体状况大家也应当是放心的。我利用这个机会想呼吁一下,我们应当改变膳食习惯,建议公众认认真真对待,比如酗酒,很多场合比如亲戚朋友在一起喝酒的时候,就有一种酒文化,就是要干、就要喝,大家觉得喝高一点才叫尽兴,我觉得这个应该改一下。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抽烟,这是确确实实在科学上有明确因果关系的一个危害因素,我建议公众能够支持政府把这项工作做好。

网友对该官员的作为卫生部如此重要职位的一员,说出如此不负责任的话语感到不解。

以下是转自部分网友的评论:

不良饮食习惯的确对健康不利,这早已科学论证,不要说抽烟酗酒影响健康,就是其他食品,过量食用,或者暴饮暴食都是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的。不过这些习惯都是公众可以选择的,食品安全公众躲得开吗?个人的饮食习惯可以培养改正,可他们面对的食品安全,只有接受的份!

大人身体不健康,可以推说他们酗酒和抽烟,刚刚出生的婴儿,他们连口安全放心的奶粉都喝不到,那是怪婴儿不会吃饭只想喝奶?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管的就是食品安全,保证不了市场上的食品安全,找什么借口推脱?公众再怎么有不良习惯,都和卫生部该负的责任无关,这是两根平行线,没有交集点。

食品安全关系亿万公众身体健康,绝对是零容忍。不能说根据哪个部门报告,无法查证的采样,得出的笼统概念,就得到我们国人的健康水平是在稳步提高的。退一万步说,真是国人健康水平提高,那也不证明食品安全工作就做到位了!两者不是绝对的线性关系,健康水平稳步提高,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卫生部不要独揽功劳。

公众担忧食品安全,说明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工作还没做到家,还有失职地方,让公众不能放心。公众关注违规乱添加化学添加物、关心地沟油的去向,不是公众杞人忧天,不是因为还没有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提示化学添加剂乱使用、提示地沟油对人的明确影响,就让公众睁只眼闭只眼,不要操那份闲心。

关系到切身利益的事,肯定会关注。试想一个准妈妈看着自己嗷嗷待哺的娇儿,拿着钱在超市转来转去,都不知道该买什么奶粉时,那会是一种什么心情?没有切身体会过,当然说得轻描淡写,表现得境界很高很淡定。可要是换到苏志苏局长大人的孙子没奶粉吃时,你还能这么安静坐这儿说这话么?

担忧食品安全问题不如少抽烟酗酒和担心物价上涨不如多赚些钱的论调异曲同工,都是巧妙推卸转嫁责任!把自己本该负的责任,还说成公众自身的问题,这是一种本事,更是一种不要脸。食品安全问题不是没有,它是经常就冒出来,不去监管这些企业,不去保证食品安全,反而怪民众酗酒抽烟,还有比你们更无耻的人么?啥都要民众自己负责,那还养着你们干嘛?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