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食品安全 > 食品安全知识 >

解析含毒食物-紫菜变绿就有问题

2012-11-13 16:10:15   来源:科学松鼠会   人气:

解析含毒食物-紫菜变绿就有问题

流言: “比砒霜还毒的食物,食用可能引起死亡。”变绿的紫菜有毒,不能食用。

真相: 紫菜之所以是紫色的,是因为紫菜中含有一种叫做藻红素的特殊色素蛋白。这种色素是紫菜生活在海水中所必备的工具。与陆地上的光照环境不同,太阳中的长波光(如红、橙、黄光)行进到海水几米深的地方就被吸收掉了,只有波长较短的绿光和蓝光才能深入海水深处。像紫菜这样生活在深层海水中的植物就需要利用这些短波光线,它们为此“定制”了能高效吸收绿光和蓝光的藻红素。

藻红素可以溶解到水里。并且,这种色素蛋白并不稳定,特别是遇热容易分解。所以,我们在煮汤时,失去藻红素的紫菜就褪去了它们原有的紫色。

不过,在脱去藻红素之后,紫菜没有变成无色透明,而是变成绿色了。这是因为,除了藻红素,紫菜中还含有叶绿素、胡萝卜素和叶黄素等色素。在它们中间,叶绿素的含量最高。正所谓“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取代了藻红素位置的叶绿素就将紫菜叶片“变成”绿色的了。当然,这些绿色色素同菠菜、油菜、小白菜这些常见蔬菜中的叶绿素是一样的,自然也不会有什么毒性。

那些长期储存的紫菜,会因为藻红素逐渐降解而变成绿色,也是正常的现象,不会因此变得有毒。实际上,在自然情况下,甚至会有一些紫菜发生遗传突变,部分或完全丢失藻红素,变成绿色的紫菜了。

把变绿和有毒联系起来,大概是从土豆变绿的过程引申过来。不过,将其压在紫菜身上就有点无厘头了。将紫色深浅作为评判紫菜品质,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如果有些人利用消费者的这种心理,用颜料将紫菜染成深色,那样的紫菜就真的成为有毒的陷阱了。

结论:谣言破解。 紫菜变绿,不过是其中的藻红素被降解之后,叶绿素露出了真容。可以照吃不误。

原文作者:史军,植物学博士,前《科学世界》副主编,现在“果壳阅读”策划少儿图书。希望与你分享植物的激情和智慧。联系邮箱:sj027@sina.com。

原文地址: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64435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