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健康资讯 >

白酒中塑化剂从何而来 检测找不到负责部门

2012-11-22 15:51:0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白酒中塑化剂从何而来 检测找不到负责部门

中国酒业协会19日晚发表声明称:“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声明还称,白酒产品中塑化剂主要源于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内盖等,而白酒自身发酵环节不产生塑化剂。但声明并未平息风波,而是将公众对白酒安全的担忧扩展到整个行业。一时间,“企业故意添加塑化剂”、“塑化剂检测有漏洞”等质疑不绝于耳。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针对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湖南省质监局非常重视,已责成湘西州质监局立即开展执法检查等工作。

追问 白酒中塑化剂的主要来源?

传统工艺:来源于与酒体直接接触的塑料制品;

现代技术:大型制酒企业基本改用不锈钢器械;

目前,酒业协会、食品专家等多方面意见都指向与酒体直接接触的塑料制品是塑化剂的一大来源。包括了塑料管道、橡胶圈、塑料容器等等。

南都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去年曾对市售的与食品接触相关的PV C保鲜膜、保鲜袋、塑料桶、橡胶管、密封圈、棉布、包装袋等进行检测。该院院长刘昕坦言:“发现其中塑化剂的含量极高。”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教授、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庆孝分析,酒精对塑化剂溶出有加速作用,加热也容易促使塑化剂的溶出。

也有专家称,在台湾塑化剂风波后,很多企业已经把塑料换成了不锈钢。江南大学酿酒科学与酶技术中心主任、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岩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称,在传统制酒工艺上,会出现因为设备导致塑化剂不合格的情况,但是据去年酒协的统计显示,现在基本上大型企业都已经更换成了不锈钢器械,连技术上最难攻克的软管都换成了不锈钢的。”

一位知名的白酒技术专家昨日告诉南都记者,目前白酒从生产到成品酒过程中剩下跟塑料有关的是瓶盖,不过有些塑料瓶盖并不需要添加塑化剂成分。另一名白酒技术专家程晓向南都记者表示,白酒生产过程中有后处理技术,塑化剂属于大分子材料,用过滤器可以降低塑化剂的量。“以前是行业没有监控这个指标,现在关注到这个问题,通过技术的处理完全可以控制这个指标。”

为“卖相”故意添加塑化剂?

正方:有可能,可提高均匀度黏稠性透明度,留香效果好;

反方:没必要,没有任何经济利益和品质提升的作用可言;

近日网上还流传一种说法,称白酒生产企业为了让年份不够的酒卖相好看,加入增黏剂伪造“黏杯”“挂杯”的效果,比如说非法加入塑化剂。

“为了提高黏稠度,企业可能会故意添加塑化剂。”昨日,中国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表示,在白酒中添加塑化剂确实会增加均匀度、黏稠性、透明度,更重要的是留香效果更好,香味不容易跑掉。

对于50度酒鬼酒抽检出塑化剂超标2.6倍,董金狮认为,这是因为这种酒度数比较高。而度数高的酒对黏稠度要求也高,若添加塑化剂会提高黏稠度。其次,年份久的酒黏稠度也很高,如果是短期生产出来的酒,添加塑化剂可以增加黏稠度。据他了解,曾经有企业为此添加塑化剂。董金狮认为,塑化剂不是从包装溶出那么简单,因为包装中塑化剂含量极少,在制作过程中也会稀释,检出含量不会这么高。“如果真的是故意添加,那么这些酒必须封存、召回。对相关责任人要追究责任。”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不同意见。江南大学酿酒科学与酶技术中心主任、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岩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称,企业一般情况下不存在故意添加塑化剂的情况,因为添加塑化剂对企业来说没有任何经济利益和品质提升可言。徐岩分析,白酒“挂杯”是因为表面酒液张力作用的变化,主要是由于酒精与水的比例问题,而不是塑化剂的问题。

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指出,“检出塑化剂”跟“添加塑化剂”是两回事,并表示没有看到主动添加对企业有什么好处,因为“要增稠的话有各种合法增稠剂可以使用”。

含塑化剂的白酒有多“毒”?

白酒行业国标中没有塑化剂含量指标

白酒中含多少塑化剂对人体有害争议也较大。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表示,考虑到剂量关系,白酒中酒精比塑化剂危害更大。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认为,白酒行业的国家标准没有强制检测塑化剂这项内容,除非长期大剂量摄入,否则没有必要过分恐慌。行业人士认为,当务之急是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对白酒中塑化剂的含量界定一个安全限量。

卫生部曾签发《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下简称《食品残量函》)。文件规定,食品、食品添加剂中几种与塑化剂相关的成分,如邻苯二甲酸二(α-乙基已脂)(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和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 B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mg/kg、9.0mg/kg和0.3mg/kg。

白酒生产标准确实没有塑化剂含量指标。此次风波中,外界将涉事产品检测出的塑化剂含量对比卫生部的《食品残量函》标准,并将其定性为超标。程晓称,这份函中塑化剂的限量是针对所有食品而言的,但是这个限量应根据不同食品的特性进行会更科学。“白酒跟饮料不一样,其主要成分是乙醇,有点溶剂的作用。”一名白酒企业负责人称。

中酒协在声明中建议,一方面会加强白酒生产环节监管力度,从白酒生产源头抓起,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要求卫生部门进行白酒塑化剂残留量安全风险评估,待评估后,制定出白酒产品塑化剂安全标准。声明表示:在缺乏依据的情况下就断言白酒产品塑化剂超标“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观察 白酒塑化剂检测找不到负责部门

为安抚消费者恐慌心理,对本地市场在售白酒中塑化剂的抽检和查处,应由哪个部门负责?昨日,南都记者分别拨打了本地可能与酒类产品监管相关的政府部门电话:食药监部门表示,该部门只管餐饮的食品安全。酒类应该是经贸部门管的,因为酒类属于特殊商品。质监部门表示,该酒生产场地在湖南,应该由湖南省质监部门负责。经贸部门下属的酒类专卖管理局职能显示,只负责监督管理全省酒类商品的生产流通以及酒类批发许可证的核发和年检等工作。

采访中,一位不愿具名的白酒业内人士感慨,此前国内没有要求酒类产品要做塑化剂检测,现在突然爆出这样的情况,也让各个部门不知所措。“没出事前,食药监、质监、工商、酒类管理局都管,现在出了事,大家都说不管。”

塑化剂相关知识

塑化剂,又称增塑剂、可塑剂,是一种增加材料的柔软性等特性的添加剂。塑化剂种类很多,最常使 用的是DEHP,学 名“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主要用在P V C塑料制品中,如保鲜膜、食品包装、玩具等。

塑化剂对人体的损害主要是因其类雌激素作用,可能引起男性内分泌紊乱,导致精子数量减少、生殖能力下降等。儿童更易受到伤害。去年台湾有食品企业用塑化剂制成“有毒起云剂”添加进食品,引起巨大风波。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