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健康资讯 >

塑料矿泉水瓶一般不含塑化剂 专家建议多吃海带韭菜排毒

2012-11-26 11:57:5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塑料矿泉水瓶一般不含塑化剂 专家建议多吃海带韭菜排毒

为何越是高档白酒,塑化剂含量越高?如果塑化剂源自塑料用具的“迁移”,那么装在塑料饮料瓶里的矿泉水是否也会溶有塑化剂?就这两大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食品专家。

专家:并非所有塑料都含塑化剂

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表示,白酒中塑化剂主要来自于生产、储运过程中使用的塑胶容器、管道、密封材料和包装材料的迁移及环境影响等。不过,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我国及其它国家均未制定酒类中塑化剂的限量标准。

对此解释,众多网友提出疑问:如果塑化剂源自塑料用具的“迁移”,那么装在塑料饮料瓶里的矿泉水是否也会溶有塑化剂?

就此,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食品专家董金狮教授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并不是所有塑料中都含有塑化剂。塑料中,一种叫聚氯乙烯(PVC)的材料,所含的塑化剂是最多的。因此,他强调,白酒企业不应使用有聚氯乙烯(PVC)成分的包装材料、容器和管道;而且,2010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第9号令已经明确淘汰了直接接触饮料和食品的PVC包装制品。同时,由于塑料设备和制品容易老化,最好使用一到两年就要进行一次更新。

据董金狮介绍,矿泉水瓶用的材料是PET即聚酯塑料,一般不加塑化剂,常温和低温下还比较安全,但是不要重复使用和盛放70℃以上的水。

高度酒塑化剂含量高有两个可能

另外,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曾指出,高档白酒塑化剂含量更高,低档白酒塑化剂含量较低。这一说法也令众多网友不解。

对此,董金狮认为,可能原因有两个:一,越是高度酒,对塑化剂的溶解度越大,从塑料管道等生产用具中析出的也较多;二,高度酒黏度大,挂杯效果好,不排除会有企业加入塑化剂来提高黏度和口感,让香味保持更持久。他举例说,香水中塑化剂含量要比白酒中高很多,其作用就是为了提高香水的黏度,更长时间地保留香味。正因为此,香水不宜直接用在皮肤上,宜喷在外套上或空气中,因为塑化剂会被皮肤吸收。

健康小贴士

多吃芹菜和韭菜来排毒

据董金狮介绍,塑化剂主要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医用血袋和胶管、乙烯地板和壁纸、清洁剂、润滑油、个人护理用品的生产。为降低塑化剂的吸收,董金狮建议,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努力改变一些生活习惯。

第一、最好不要用塑料桶来装酒和油,非要装,最好选择聚对苯二甲酸类塑料(PET),即在瓶底或者瓶身上有个三角标志,里面有数字“1”的塑料桶。

第二、应当尽量避免使用塑料材质容器盛装食物,尽量使用玻璃容器,因为塑料不如不锈钢,不锈钢不如陶瓷,陶瓷不如玻璃。

第三、尽量避免用塑料容器或塑料袋放热水、热汤、茶和咖啡等。

第四、尽量少用塑料容器盛放食品在微波炉中加热。

第五、尽量多吃海带、芹菜、韭菜等来排毒。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