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802-吃药有讲究9-大葱

2012-07-31 10:37:40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802期:吃药有讲究9-大葱。

本集讲解的内容:

葱的叶、白、根须、汁、花都可入药。还可以入药,具有发汗解表、散寒通阳作用。大家可能猜出来了,就是大葱。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葱白具有发汗解表、通阳利尿、健胃驱虫、杀菌解毒、霍乱转筋、解肝中邪气等功效。近来发现,葱辣素还有软化血管和降低血脂的功能。吃生葱可防治呼吸道感染和夏季肠道传染病。民间常用葱白煎汤,治感冒;葱须、生姜煎服,治耳鸣,伤寒头痛。敷外伤,消肿止痛,散瘀。

【性味】味辛;性温;

【归经】肺;胃经;

【功效】发汗解表,通阳,利尿,解毒,杀虫;

【主治】感冒风寒;阴寒腹痛;二便不通;痢疾;疮痈肿痛;虫积腹痛;

【功用作用】:

1、发汗解表:适于外感风寒的轻证。

2、通达阳气:可用于阴寒内盛,格阳于外,脉微,厥逆,腹泻者,每伍附子。 此外,本品外敷治疗疮痈疔毒,小便不利。

治疗感冒偏方:

取葱白、生姜各半两,食盐1钱,捣成糊状,用纱布包裹,涂擦五心(前胸、后背、脚心、手心、窝、肘窝)一遍后让患者安卧。部分病例半小时后出汗退热,自觉症状减轻,次日可完全恢复。

姜糖葱白饮:

用 料:生姜片 15克,葱白3段,红糖l20克。

制 法:将姜片、葱白加水500毫升,煮沸加红糖即可。

用 法:趁热1次服下,盖被发微汗。

适应症:风寒感冒,发热头痛,身痛无汗。

葱白生艾叶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组成:葱白10根、生艾叶60克、生骨碎补15克,生姜汁半杯。

用法:共捣烂敷于患处,每日更换1次。

主治:风湿性关节炎。

专家: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副院长宋福印;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