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50206-别把肾脏吃坏了-肾衰竭,肾脏健康,嘌呤,高盐,高蛋白食物-袁伟杰

2015-02-06 21:42:17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央视网-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4年第20150206期:别把肾脏吃坏了-肾衰竭、肾脏健康、嘌呤、高盐、高蛋白食物;专家:袁伟杰。

导读:哪种食物易给肾脏带来负担?哪种食品含盐更高?哪种饮品含嘌呤更多?哪种食物更易影响肾脏健康?节目中介绍了肾功能随年龄变化曲线图,年龄越大肾脏排毒功能越低。建议肥胖的人定期进行尿微量蛋白检查。何嘉博士现场演示高盐食品需警惕:咸菜、调料、加工食品、方便面等。吃鱼务必摘除鱼胆,否则会造成急性肾衰竭导致伤肾。

本集《别把肾脏吃坏了》讲解的内容:

哪种食物易给肾脏带来负担

哪种食物易给肾脏带来负担?

高糖食物?高油食物?还是高蛋白食物?

正确答案是:高蛋白食物易给肾脏带来负担。

您每天吃的蛋白质过量吗

过分的高蛋白会增加肾脏负担,会使得肾脏过早损坏,使肾脏硬化。

身高-105=标准体重,用标准体重乘以0.8-1.8即为成人的蛋白摄入量。

肾功能随年龄变化曲线图

图:肾功能随年龄变化曲线图,年龄越大肾脏排毒功能越低。

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都应摄取,年龄越大肾脏排毒功能越低,老年人不宜常服蛋白质粉。

肥胖的人群没有肾病症状不代表就没有肾病,尿微量蛋白检查可以发现早期肾病。建议肥胖的人定期进行尿微量蛋白检查。

吃盐多会引起血压升高加重肾脏负担,过量食用臭豆腐可能引发肾病。高血压易导致肾脏发生病变即高血压肾损害。

哪种食品含盐更高?

切片面包?蛋糕?还是苏打饼干?

正确答案是:苏打饼干含盐更高。切片面包、蛋糕、苏打饼干都含有盐,但是苏打饼干不仅有盐(氯化钠)还含有苏打(碳酸氢钠),因此比其他两种高。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高盐食品需警惕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高盐食品需警惕:咸菜、调料、加工食品、方便面等。

少吃盐的小妙招:多吃酸味食品如:酸汤鱼。

火锅是高蛋白、高盐、高嘌呤的食物,高嘌呤的食物易造成肾结石和高尿酸血症肾病,因此高嘌呤的食物也容易加大肾脏负担。

哪种饮品含嘌呤更多?

白酒?啤酒?还是饮料?

正确答案是:啤酒含嘌呤更多。白酒和啤酒都含嘌呤,但是啤酒比白酒高,吃荤菜(尤其是海鲜)加啤酒产生尿酸血症的几率会更大。

哪种食物更易影响肾脏健康?

麻辣鸭头?火爆腰花?还是剁椒鱼头?

正确答案是:火爆腰花更易影响肾脏健康。临床上没有吃什么补什么一说,动物内脏含有太多的代谢成分和脂肪组织,易加重肾脏负担。要想保护肾脏应少吃被重金属污染的食物。

吃鱼务必摘除鱼胆,否则会造成急性肾衰竭导致伤肾。

吃毒蘑菇造成肾功能障碍的案例

图:吃毒蘑菇造成肾功能障碍的案例

专家介绍:

袁伟杰,男,主任医师,教授,肾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医院协会血液净化管理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 常委、“全国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上海肾脏病学会”委员、“全军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总后卫生部“军队科技及医疗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军肾脏病学透析与移植专业”委员 “中国血液净化杂志”副主编等。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e/eq46ex8bulkdoov.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