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野山参 >

野山参的采收与加工

2012-02-17 22:47:4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采挖野山参俗称“放山”,一般在6-7月间,此时参果红艳,便于发现。长白山区采挖野山参具有浓厚的文化色彩。发现野山参株苗后,“放山”人会小心的将周围的杂草除去,轻轻地扒去周围的落叶,然后开始采挖。采挖野山参工具有:匕首、棒槌剪子、棒槌铲子、鹿骨针或牛骨针等。

采挖野山参

采挖野山参

采挖过程要非常细心,一边起土,一边用鹿骨针精心挑出每一根参须,不能折断或损伤,否则野山参的价值将大打折扣。等参出土后,将其放在一段桶状树皮(里面垫上青苔)里,装适量的原坑土封好。

采挖后的野山参

采挖后的野山参

野山参加工做货比较简单,鲜品野山参一般采用沙土埋藏或苔藓包裹后,将其置于冷柜之内,将冷柜调至适当的温度,通常可保鲜3个月以上。干品野山参通常是将采挖后的野山参浸入水中,待其湿润后用小毛刷轻轻除去泥土,然后用“肘弓”轻轻擦去参纹中的泥土,再用铁钩勾住人参的茎,挂在线绳上,让其自然晾干或晒干,或者用自制灯泡烘箱烘干即可。野山参水分要降到14%以下,达到安全保存的标准。制成干品后再分等、装盒,成为商品。

野山参烘干

野山参烘干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