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生晒参 >

鲜人参的工艺流程

2012-02-21 17:54:5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鲜人参粉是以新鲜人参为主要原料,经清洗、磨装、分选、冻干等工序加工而成。鲜人参粉口感与食用鲜参接近。是一种颇受消费者欢迎,很有发展前途的人参制品。鲜人参粉加工工艺流程如下:

选参→浸润→清洗→分选→灭菌→磨浆→混料→离心→分装→冻干→粉碎→分装→包装

1、选参、浸润、清洗、分选

这四道工序与生晒人参加工方法完全相同,惟有分选工序不需要下须,但要掰掉芦头。

2、灭菌

灭菌分两步进行,第一步采用净水冲洗;第二步是在磨浆前经紫外线灭菌床灭菌。紫外线辐照度最好达到9 1x,辐照时间不要低于10 min。

3、磨浆

在磨浆机上进行。投料磨浆时,应加少量蒸馏水,加入比例一般不超过20%,蒸馏水在磨浆过程中起稀释作用。只要人参原料中不混入干浆参,磨后人参的颗 粒度不会大于0.064 mm。为防止磨浆机发热,影响人参粉鲜度,其磨浆机外部常通循环水冷却,保证人参浆在磨碎过程中不高于40℃。

4、混料

磨碎后人参浆通过封闭管道送入混料器,并掺入少量蒸馏水。有时还添加其他滋补保健类中草药提取液。添加蒸馏水量视添加辅料液数量而酌减。混料可用自动搅拌器长时搅拌方法。

5、离心分离

利用离心机进行分离。离心机内有不锈钢圆筒状网筐,网孔大小视人参粉颗粒度要求而定。

6、分装

取冻干机隔板配套的盛料罐,将人参浆分别装入清洗净的盛料罐内。每次只能装到罐的 1/2部位,绝对不能超过 2/3容积,冻干时的负压会使人参浆“沸腾”溢出,造成浪费。封装一定要在无菌洁净的环境中进行。封装后要立即将罐装入冻干机内。在外面久置会氧化,使参 粉变黑。

7、冻干

将人参浆放入冷冻干燥机中之后,开机抽空制冷,使人参浆冻结,温度迅速降到零下45-50℃之间。在低真空下,冰晶升华成水蒸气,用抽气机将其抽至贮 存室冻结。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当人参浆中含水率下降到30%时,在不停止抽气情况下,逐渐将人参浆温度加热至40℃,采用烘干法去掉人参浆粉中残留的水 分。

8、粉碎

冻干后的人参粉板结在盛料罐内壁上。用刮板刮下收集起来,放入粉碎机中粉碎。

9、分装

采用自动化分装机将成品分装于塑料袋内。 10、包装 包装的基本方式为小塑袋装入纸袋中,再集装入硬纸盒内,最后装入大包装箱中。

分享到:
热词搜索: 鲜人参的工艺流程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