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活性参 >

活性人参的工艺流程

2012-02-21 22:45:1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活性参,又称冻干参,即冷冻干燥的人参,它是采用冷冻和低温干燥法加工而成的。其加工原理是,鲜参在低温下呈冰冻状态,利用冰态直接变成气态的升华原理,使参根水分脱出达到干燥的目的。在升华过程中,参根温度保持在0℃以下,因而对酶、蛋白质、核酸等不耐热的物质无破坏作用,保持了人参的天然活性,经干燥后能排除 95%-99%的水分,有利于长期保存而不虫蛀,并可保持鲜人参的外形不变。

活性参加工流程

选参→存放保鲜→洗刷→沥水→整形→冻干→灭菌→包装

1、选参

挑选出浆足、体实、无病疤、无伤残、体形美观的鲜参作为加工活性参的原料。

2、存放保鲜

为使鲜参在加工前延长保鲜期,以确保原料和产品质量,在选参时,随选随将当选的鲜参装入塑料袋内,即采用限气保鲜法存放于库内,可保鲜1个月。

3、洗刷

用清水洗净参根上的泥土,刷去皱纹内及支叉间的杂物,使参根达到洁净为止。

4、沥水和整形

将洗刷后的人参摆放于参帘上进行沥水,沥水后对参根进行整形,然后放于冷库内备用。冷库内的温度应控制在1-5℃。

5、冻干

冻干是加工活性参的重要环节,决定成品参的质量。冻干设备主要由冷冻干燥箱。冷凝器。冷冻机。真空泵。加热器等组成。操作过程包括冻结过程、升华干燥过程和再干燥过程。

首先,将整形后的鲜参从冷库取出装盘后,放入低温真空干燥机制品柜中的隔板上,然后开机进行低温冷冻,约经2-3小时,当温度达到零下15-20℃以 下时,参根被冷冻定形。冻结后接着启动真空系统抽出空气达较高真空度,此时开始升华排出参根中的冻结水分。由于冰晶升华时需要吸收热量,所以应给予加热升 温。要求以每小时1-2℃的速度升温,直到冷冻机的隔板温度与参根温度一致时停止升温并保持2-4小时使参根中冻结水分全部蒸发出去。最后再快速加热升 温,以便蒸发出未冻结的水分。随着水分不断排出,温度逐渐升高,但一般不能超过40-50℃。完成冻干全过程需经30-40小时,参根即可达到干燥要求 (含水量降至13%以下)。此时,解除真空环境,取出成品。

6、灭菌

为使冻干参在保存期间不霉变,应对其进行灭菌。采用微波灭菌法为好,对其有效成分、色泽、气味无任何不良影响。其方法是,将活性参装入敞口塑料袋内,不封口,然后将塑料袋放入微波灭菌器内,以功率为7-10kw进行短时间加热灭菌,可使霉菌失去活性。

7、包装

采用真空贴体包装法。将灭菌后的活性参轻微回潮后,经进一步整形之后,将其单个固定在黄板纸上。然后,再将黄板纸连同人参一起装入复合薄膜袋中,抽出空气,热合封口后,再装入精致的盒内,入库待销。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