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人参百科 >

人参和西洋参的有趣奇事

2012-04-09 12:17:1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人参和西洋参的有趣奇事

通常所说的人参,属于五加科人参属,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掌状复叶几柄,轮生于茎顶,5小叶。总花梗顶生,伞形花序,花小而多,淡黄绿色,浆果状核果。肾 形,熟时鲜红色,种子扁平卵圆形,白色。分布东北长白山地区树林中,多栽培。野生的几绝迹。用其根入药,因根有分枝,有时像人形,故名“人参”。

人参是中药中最著名的补药,十分珍贵,它含的成分多,重要的首推人参皂甙,多达39种。药理学的研究证明人参能加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同时也加强抑制过程,提高人的脑力和体力的机能,有显著的抗疲劳作用。中医认为人参大补元气,治一切气血津液不足之症……。

人参之补养的作用,自古即坚信不疑,太平天国时,有个被俘的人,于半路上趁机脱逃,跑了好远,到了一个小镇,十室九空,人都跑光了,他走进一人家,去找吃的,在一个框子的抽斗中,忽见一支人参,就拿了走,并随口咬了一点,时间不长,就觉身体轻松,精神上来了,肚子也不饿了。这才又跑到别地去找有人的地方,找饭吃…..证明人参对人体的元气的补养作用。旧社会,人参主要是达官贵人,财主富豪享用之品,传说科举考试时,有这种事,有个考生在作八股文时,突然头脑不灵,思维枯竭,忽想起身上带有一支人参,就吃了一些,不久身体灵活了,文思来了,顺利完成作文,最终中了“状元”。因此人们叫他“人参状元”。

古代人参效力好,挖参的人就多了。至今野生人参极难见,一旦挖到一株野人参又是年代久的,则价奇昂。于是就有假冒品之出现,一些别的草本植物根似人参者,被不法分子拿来蒙骗人获利。这在古代已不是新鲜事。于是人们想出鉴别真假人参的办法。方法是两个人试验,其中一人口含被怀疑真实性的人参一小节,另一人则不含任何东西,然后二人同地同时竞走。走出一段路后,旁人观察,如果不含人参的人气喘不止,显得很累,而那个口含人参的人气息自如,走步轻松时,则证明此人参为真货。这是通过实践来检验人参有无药效的简便方法。

有人问西洋参是怎么回事?西洋参是另一个种,也属于人参属。样子像人参,但掌状复叶的小叶比人参的小叶短小些。西洋参的发现有趣,1716年,有个耶苏会传教士拉菲托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森林中发现一种掌状复叶的植物,结红色果实。由于拉氏为业余植物学家,他将中国的人参图让当地印第安人看,在印第安人协助下,在森林中找到了这种由5小叶组成复叶的草本植物,就是今天所说的西洋参。其产地从加拿大大魁北克到墨西哥湾。由于滥挖,今天野生的也大减,栽培的多。

西洋参与人参同属于人参属不同种,其根入药也贵重。中医认为人参性热,西洋参性凉。有益肺阴,清虚火,生津止渴之功。治肺虚久咳,咽干口渴,虚热烦倦。

分享到:
热词搜索: 人参和西洋参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