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燕窝 > 燕窝做法 >

燕窝的17种做法

2012-10-06 15:54:3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燕窝的17种做法

1鸡汁燕窝

原料:燕窝25克。熟火腿丝15克、绿色蔬菜25克。精盐2克。味精1.5克、高级清汤500克、熟鸡油5克。

制作过程:将燕窝用温水浸涨后,拣去燕毛杂质,用温水漂洗干净,放进品锅加沸水焖5分钟,漠去水后,再用沸水焖约10分钟,连续3至4次,使燕窝浸涨至绵糯,然后放在容器内放上火腿丝和焯熟的蔬菜。将炒锅置于火上,放入高汤,加精盐、味精,定味后倒入装有燕窝的容器内,最后淋鸡油即成。

2星燕窝汤

配方:燕窝1.5克,灵芝1.5克,红参0.5克,冰糖25克,红枣1克。

制法:1、燕窝用沸水浸泡,除尽绒毛。2、灵芝切成薄片,红参切斜片,冰糖用水溶化,红枣洗尽去核。3、将燕窝、灵芝放入蒸杯内,置武火上蒸3~4小时,至起丝为度。

3港式冰糖燕窝

燕窝用清水浸发(浸的时间要视品种而定,一般要6小时以上),检去杂毛,放炖盅内,加入热水盖好,放热水锅里清炖1-2小时即成。食时加入冰糖浆。冰糖浆制法:清水煮滚,加入冰糖煮溶,滤去杂质,放在冰箱内随用随取。

注意燕窝不能与其他东西同炖。

4燕窝炖鸡

功效:病后贫血,养阴补阳.

材料:紫燕燕窝半兩,去皮鸡半支,龙眼肉三钱,姜两片,水四碗。

制法:將以上材料隔水炖三小时,食时加盐。

5椰汁燕窝炖冰糖

功效:滋阴,润肺,养颜。

材料:紫燕燕窝半两,鮮奶一碗,椰汁两汤匙,冰糖适量,水三碗。

制法:將燕窝,冰糖,水一起炖,起锅前十五分钟,將鮮奶,椰汁倒入。再炖十五分钟即可。

6燕窝炖蜜枣

功效:润肺,止咳。

材料:紫燕燕窝半两,杏仁五钱,沙参三钱,金丝蜜枣十枚水四碗,冰糖适量。

制法:將以上材料炖一至三小时即成。

7燕窝炖莲子

功效:养神,补血。

材料:紫燕燕窝半两,莲子,百合,龙眼肉各五钱,水四碗,冰糖适量。

制法:將以上材料炖一至三小时即成。

8燕窝炖雪梨

功效:润肺,止咳。

材料:紫燕燕窝半两,雪梨一个,马蹄十枚,川贝一钱,水四碗,冰糖适量。

制法:將以上材料(除川贝外)先炖一至三小时,最后加入川贝炖五分钟即可。

9燕窝炖荔枝

功效:养神,补血。

材料:紫燕燕窝半两,鮮荔枝肉半斤,冰糖适量,水四碗。

制法:將燕窝,冰糖先炖一至两个半小时,加入荔枝肉再炖半小时即成。

10燕窝蜜莲

材料:燕窝半两、红棘20个、冰糖5两、莲子(生鲜)半斤甘杞1两

作法:

1.将窝燕窝洗净泡水两小时备用。

2.炖锅放适量的水加红棘20个,用电锅炖1小时即可。

11湖底浮金

燕窝半两、韩国松茸(半罐)、香菇10朵、人参1条、盐、味素、香油

作法:

1、香菇泡软洗净,用中温油炸成金黄色备用。

2、燕窝泡软洗净备用。

3、韩国松茸切片备用。

4、锅中倒入适量水,加作法1.2.3.再加材料人参1条蒸1小时即可。

12洋参鸡汤炖燕窝

用料:

燕窝3克,清鸡汤1碗,西洋参(花旗参)3克,冰糖30克。

做法:

1、燕窝用温水发透,镊去绒毛,撕成条状。

2、西洋参浸透洗透,斜向切片。

3、将燕窝、清鸡汤、西洋参放进炖盅,盖上盅盖,隔水炖之。

4、用中火炖1.5小时后加入冰糖,再用小火炮30分钟即可。

5、炖好取出,温后服用。

功效:养额驻容,补气润肺。

适应症:气血两亏,精神不振。

注意事项:

西洋参含人参皂甙、树脂、挥发油、糖类,能益气生津,养阴清热;冰糖含大量糖类和多种微量元素,能补中益气;养胃润肺。

13木瓜炖燕窝

原只木瓜横切一半后,去囊,与燕窝以及浸泡燕窝之水一起隔水清炖,让木瓜的味道渗入燕窝里面,吃的时候配上冰糖水。

14红烧官燕

同样需要一煲浓郁的翅鲍汁,最好煲至呈胶状(可用高压锅来加快速度),拌入燕窝即可食用,口感相对油腻。

15果汁捞燕窝

只要预先用榨汁机榨好你所喜欢的蔬菜汁、果汁,或者用奶制品作为调味,拌着炖好的燕窝食用即可。这是最简单的吃法,也是夏日吃燕窝的最佳方法之一。

16果汁巧配燕窝

以蔬果汁、奶汁调味的吃法是夏日吃燕窝的“重头戏”。蔬果汁随手可弄,不过仍然是有所吃,有所不吃。

可以做燕窝调汁的列举了一下:哈密瓜汁、西瓜汁、橙汁、椰子汁、话梅汁、枣汁、茄汁、姜汁、西芹汁、红萝卜汁、大白菜汁、杏汁、银杏汁、陈皮汁、牛奶、酸牛奶等。果汁一般要加糖或者蜂蜜,增强甜味。

制作燕窝调汁的水果蔬菜很多,多数蔬果的味道都是甜味或者无味的,因为带腥味、辣味或者对味觉冲击比较大的蔬果会令燕窝出水变软,失去软滑的口感。蔬果汁调味,最好以单种水果来调,而奶制品类的调汁则相反,往往需要几种奶类混合,以增加奶味,最好用纯牛奶、三花淡奶、AD钙酸奶等。燕窝本来就不单于中国,所以吃法上也可以加入西餐的吃法,拌上果冻等,只要营养成分上不冲突就可以了。

夏天炎热,不少人喜欢把燕窝放进冰箱冷冻后进食。但要注意的是,不能贪图方便快捷,用冷水浸泡或者燕窝炖好后立刻放进冰箱,这样不但会影响燕窝的卖相,口感也会偏软。所以一定要自然晾凉。

17冰糖杞圆炖燕窝

用料:燕窝3克,枸杞子6克,桂圆肉6克,冰糖30克。

做法

1、燕窝用水浸透,镊去燕毛,撕成条状。

2、枸杞子、桂圆肉淘洗干净。

3、将燕窝、拘棍子、桂圆肉连同l碗沸水倒进炖盅,炖盅加盖,隔水炖之。

4、待锅内水开后,'先用中火炖l小时,加入冰糖后再用小火炖1小时即可。

5、炖好后取出,温后服食。

功效:补血养颜,润肺止咳。

适应症:心悸失眠,头晕目眩。

注意事项

枸杞子含甜菜碱、胡萝卜素和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等,能补血养阴,强精明目;桂圆肉含酒石酸、腺嘌吟胆碱及多种维生素,能补血安神,滋润五脏;冰糖含大量糖类和多种微量元素,能补中益气,养胃润肺。注意和禁忌肺胃虚寒、腹泻患者不宜服用;湿热者不宜多用;糖尿病患者禁用。

白芨炖燕窝

基本材料白芨6至9克,燕窝6至9克,清水适量,

白芨炖燕窝,是滋养性补品,有补肺养阴,止嗽止血的功效。民间常用以治疗肺结核咯血,老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疾患。

注意和禁忌:

湿热者不宜多用;糖尿病患者禁用;腹痛泄泻、体质虚寒者忌用。

炖燕窝方法

烹调燕窝的方法,最好是文火隔水炖,不过事前的准备也很重要。

要把燕窝洗干净,主要就是浸洗。刚开始浸泡1-2小时的水是要倒掉的,期间要清理其中的燕毛等杂物;然后用清水再浸泡1-2小时,这个时候浸泡的水量要控制,一般到燕窝表面过一点已经足够。最后,连浸泡之水一起用文火隔水炖,保留燕窝的原汁原味以及营养。

急用燕窝的时候,也可以用温水进行浸洗,可以在30-40分钟内取用,不过这个速成的方法并不适合血燕。

清炖的时间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取决于燕窝本身的品质,要看燕窝的厚薄、干湿度而定,一般是6-8小时即可,如果是血燕的话,则要花上双倍的时间;二是取决于人的体质,为了方便吸收,体质较弱者,例如老人、病人,炖燕窝的时间要多于常规1小时,即7-9小时。

当成品软滑而有弹性、晶莹透亮、夹起来软而不断的时候为最佳。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