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营养素补充 >

素食族需要补充哪些营养素?素食族的最佳营养来源

2012-03-06 15:59:5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素食族需知

人们吃素的原因大致有三种:宗教信仰、追求健康、保护环境、科学调配的素食有益于健康,而且有益于预防和治疗某些疾病,如肥胖症、冠心病和某些癌症等。

素食有几大缺点:易引发缺铁性贫血,易缺乏维生素B12,维生素B12是造血过程和神经系统所必需的,几乎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易缺乏钙、锌、铁等矿物质;蛋自质与脂肪严重不足,易引发营养不良;易引起维生素缺乏症。

素食者要常运动、多喝水、晒太阳,以更有效地利用素食的营养成分,少饮用茶、咖啡等降低人体营养吸收率的饮品。

从营养均衡的角度看,不严格素食比严格素食要好,素食者最好能接受奶和蛋,即不严格素食,以避免营养不足,特别是儿童、孕妇、乳母最好不要坚持严格素食。

素食族需要补充哪些营养素

1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促进红细胞形成及再生,预防贫血,维护神经系统健康。

2维生素2

维生素2促进机体发育和皮肤、指甲、毛发的健康,维生素B2多储藏于动物性食物中,素食者要特别注意补充。

3维生素D

适当晒太阳并补充维生素D有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

4β-胡萝卜素

维生素A多源自动物性食物,β-胡萝卜素在植物性食物中含量丰富,可多加摄取以便转换成维生素A。

5

植物性食物中的酸性物质易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率,素食者要特别注意补充。

6

锌能维持性腺功能的正常,植物性食物中的酸性物质易降低人体对锌的吸收率。

7

膳食纤维和草酸等物质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素食者应适当补充。

素食族的最佳营养来源

1水果、豆腐、菌类、大枣、胡萝卜、南瓜、红薯、萦菜、海带、未精制的谷物等。

2烹调时除水煮、清蒸、凉拌等方式外。应搭配多种植物性烹调油,如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橄榄油、豆油等,以便更好地摄取营养成分。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