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营养素补充 >

亚健康需要补充哪些营养素?亚健康的最佳营养来源

2012-03-06 17:05:2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亚健康需知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最新定义是:健康是一种身体,精神和交往上的完美状态,而不只是身体无病。据该组织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经医生检查,诊断有病的人也只占20%,75%的人处于健康和患病之间的过渡状态,世界卫生组织称其为”第三状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亚健康”状态,

据权威部门研究发现,亚健康人群的主要症状有:记忆力减退、注意力难以集中、情绪不稳定、梢神不振、易激动、多梦、疲劳、耐心下降、烦蹂、虚弱、失眠、易感冒、四肢乏力、头晕、目眩、抑郁、腰膝酸痛、脱发、消化不良、便秘、性功能减退、面部色斑等。这些表现指的是与疾病无关或者说不是由疾病引起的症状。

亚健康普遍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社会的因素:现代人普遍生活在繁忙,高度紧张的生活状态之中,起居饮食缺乏规律,而且户外运动总量减少,使身体的抵抗力下降。此外,随着医疗条件的变化,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利用药物来治疗疾病,而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滥用药物很可能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

环境的因素:随着科学、工业和文明的高度发展,环境日益受到污染,酸雨、空气污染、化学污染、生态失衡以及过度的家庭装修已成为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

当然,也有人为的其他因素:比如缺乏营养知识、偏食挑食、爱吃营养不佳的快餐、采用不当的烹调方式等。

总之,亚健康是在现代文明中诞生的一种”时髦”病,它向人们敲响了疾病的梦钟。但是,亚健康毕竟与疾病不同。只要人们加强自我保健,注意营养摄入,就可以使自己早日从亚健康状态中走出来,转变成健康状态。

亚健康需要补充哪些营养素

1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是维持健康的重要营养元素,也是男性最容易缺乏的维生素。

2维生素E:成年女性的生理状况受激素水平的影响较大,若缺乏维生素E将直接影响内分泌。

3维生素A:对皮肤、鼻、咽喉、眼睛等均能产生直接影响。

4维生素C:可增强机体对外界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延缓衰老。

5钙:无论男性和女性,补充钙质都是很重要的,这与中国人的体质和饮食结构有关。

6铁:铁也是容易缺乏的营养元素,缺铁的人会出现体质虚弱、皮肤苍白、易疲劳、头晕等症状,尤其是女性应注意补充铁质。

7在日常生活中,每天的膳食必须保证糖、蛋白质、脂类、矿物质、维生素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一样也不少。

8应注意克服两种不良的膳食倾向:一是食物营养和热量过剩;二是为了某种目的而节食,以致营养素和热量摄入不足,这两种错误都足以导致身体出现“亚键康”状态。

9有分寸地控制进食量是保证健康的重要环节,“暴饮基食”常常为肠胃功能损害埋下祸根,是亚健康最普遍的表现。

亚健康的最佳营养来源

1谷麦类、豆类食品,以及酸奶、水果、蔬菜等食物是B族维生素与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有稳定情绪的作用,可以改善失眠与疲劳的状况。

2小麦胚芽、菠菜、核挑、花生等富含维生家E,精神不济者应多食用。

3胡萝卜、南瓜、油菜、猪肝等富含维生素A,用眼过度者食用可缓解眼疲劳和头晕症状。

4乳制品以及鱼、肝、骨头汤等含钙食物有安定情绪的作用,食用后有助于平和心态。

5牛肉、羊肉、鱼、蛋类和深绿色蔬菜富含铁质,对缺铁性贫血颇有疗效。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