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矿物质 > 矿物质档案 >

锰:多种酶的激活剂

2012-03-10 16:59:3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锰是必要的微量矿物质元素,是构成正常骨骼时所必要的物质,并有着多方面的作用,但目前尚不十分明确。它可能与维持正常脑部机能息息相关,对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的一种)具有疗效;可以激活必要的酶,使维生素H、B、C能顺利地被人体所利用;在制造甲状腺素时也不可或缺。

锰广泛分布于生物圈内,但是人体内含量甚微。成年人体内锰的总量约为200-400umol,分布在身体各种组织和体液中。骨、肝、胰、肾中锰浓度较高;脑、心、肺和肌肉中锰的浓度低于20nmol/g;全血和血清中的锰浓度分别为200nmol/L和20nmol/L。锰在线粒体中的浓度高于在细胞浆或其它细胞器中的浓度,所以线粒体多的组织锰浓度较高。

锰的发现

18世纪后半叶,瑞典化学家T.O.柏格曼研究了软锰矿,认为它是一种新金属氧化物。他曾试图分离出这个金属,却没有成功。舍勒也同样没有从软锰矿中提取出金属,便求助于他的好友、柏格曼的助手——甘英。在1774年,甘英分离出了金属锰。柏格曼将它命名为managnese(锰)。它的拉丁名称manganum和元素符号Mn由此而来。在1913年已经知道锰是动物组织的成分之一,但从1931年才陆续在多种实验动物中发现缺锰的表现,从而确认锰是动物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

代谢吸收

全部小肠都能吸收锰。锰的吸收是一种迅速的可饱和过程,很可能是通过一种高亲和性、低容量的主动运输系统和一个不饱和的简单扩散作用完成的。锰的吸收机制有可能包括两个步骤,首先是从肠腔摄取,然后是跨过黏膜细胞输送,两个动力过程同时进行。在吸收过程中锰、铁与钴竞争相同的吸收部位,三者中任何一个数量高都会抑制另外两个的吸收。锰几乎完全经肠道排泄,仅有微量经尿排泄。吸收的锰经肠道的排泄非常快。

人体对锰的需要量

虽然大海底下锰含量非常丰富,锰在人体中作用也不小,但人体对锰的需要量还是很微少的,普通人的膳食中,锰的需要量为每天4~9毫克,其中约一半经肠道吸收。

中 国营养学会制定了锰的“安全和适宜的摄入量”参考指标,6个月以内婴儿每人每天0.5~0.7毫克,1岁以内0.7~1.0毫克,1岁以上1.0~1.5 毫克,4岁以上1.5~2.0毫克,7岁以上2.0~2.5毫克,11岁以上至青年及成年每人每天均为2.0~3.0毫克。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