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矿物质 > 矿物质档案 >

氟:增强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

2012-03-10 17:29:3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氟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氟化物是以氟离子的形式,广泛分布于自然界。骨和牙齿中含有人体内氟的大部分,氟化物与人体生命活动及牙齿、骨骼组织代谢密切相关。氟是牙齿及骨骼不可缺少的成分,少量氟可以促进牙齿珐琅质对细菌酸性腐蚀的抵抗力,防止龋齿,因此水处理厂一般都会在自来水、饮用水中添加少量的氟。据统计,氟摄取量高的地区,老年人罹患骨质疏松症的比率以及龋齿的发生率都会降低。曾有长期饮用加氟水会致癌的说法,目前这种说法已被美国国家癌症协会否定了,所以大家尽可以放心。

氟与疾病和健康的研究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氟以少量且不同浓度存在于所有土壤、水及动植物中,所有食物均含有氟。氟是对人有益的微量元素,过量又可引起中毒。目前已知与氟化物相关联的组织为骨和牙釉质。氟已被证实是唯一能降低儿童与成年人龋齿患病率和减轻龋齿病情的营养素,人体内约有0.007%的龋。人体含龋量随年龄增长而增多。龋有一半沉积在骨骼系统中,其次在皮肤、乳汁、唾液、头发、血液中,眼泪中也有徽童存在。

氟的发现

1810年戴维确定了氯气是一种元素,同一年法国科学家安培根据氢氟酸和盐酸的相似性质和相似组成,大胆推断氢氟酸中存在一种新元素。他并建议参照氯的命名给这种元素命名为fluorine。但单质状态的氟却迟迟未能制得,直到1886年6月26日,才由法国化学家弗雷米的学生莫瓦桑制得。1970年美国FNB认为氟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而1989年由于若干研究未能证实氟的必需性,不再认为是人类生长和发育的必需元素,因而将其列为“对人有益的微量元素”。

代谢吸收

膳食和饮水中的氟摄入人体后,主要在胃部吸收。氟的吸收很快,吸收率也很高。氟的吸收还受几种膳食因素的影响。铝盐、钙盐可降低氟在肠道中吸收,而脂肪水平提高可增加氟的吸收。氟一旦被吸收,即进入血液,分布到全身,并有部分排出体外,从血浆来的氟与钙化的组织形式复合物,此外还分布于软组织的细胞内外间隙。肾脏是无机氟排泄的主要途径。

人体对氟的需求量

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对氟的安全和适量摄入量为每天婴儿0.1~0.5毫克,半岁至1岁为0.2~1.0毫克,1~3岁0.5~1.5毫克,4~6岁1.0~2.5毫克,7~10岁1.5~2.5毫克,11岁以上1.5~2.5毫克,成年人1.5~4.0毫克。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