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蛋白质 >

青少年如何补充蛋白质 饮食合理+运动

2012-03-13 16:29:4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蛋白质就是构成人体组织器官的支架和主要物质,在人体生命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活动的存在。

孩子长高离不开蛋白质,但是乱补蛋白质反而会影响青少年长高速度。夏季是一年中身高增长较快的时期,如果能多接受日光浴、多游泳,个头很可能蹭蹭地上一个台阶。但夏天偏又是孩子厌食的高发阶段,食欲不振,宅在空调房里不出来,成了孩子长高长壮的“拦路虎”。

夏季摄入蛋白质应适量

夏天来临,最好能对饮食进行适当调整,让孩子乐意开吃,吃得合理。有些家长存在一个营养认识误区,以为加强营养就是多吃鸡鸭鱼肉,可以不吃或少吃粮食。其实人体所需要的能量主要是从碳水化合物中获得的,而蛋白质要在能量充分的前提下才能被身体充分利用。如果在夏天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不仅增加肝肾负担,易造成消化不良、便秘,反而会进一步抑制孩子食欲。如果采取此不良进食法使得孩子营养过剩后造成肥胖,容易引发性早熟,最终使得孩子身材偏矮。

父母们还得多花心思在饮食的合理搭配和多样化上,夏天天热,有条件者可变着法子让孩子每天吃得不一样,如粗细粮食轮换、荤素间隔等,还可多吃应季新鲜水果。

以下十类食品都能帮助长高,包括鱼类、海鲜、海藻、肉类、蛋类、菌类、坚果、种子、蔬菜、水果;夏天孩子们可适当多喝鲜奶,不必加热,这样更能保证营养素和激素原料的充分摄入。

每天应保证户外活动一小时但要避免阳光最猛时活动

专家表示,夏季是否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足量的运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身体发育快慢。建议12岁以下的儿童务必每天睡眠8小时以上,以保证生长激素的分泌,而且尽量在晚上十时前入睡。在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左右,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

夏季衣衫轻薄,非常方便开展体育运动或户外活动,而足量的运动能促进骨骼的生长,使骨骼变长、变粗,骨密度增大。运动还可以消耗多余脂肪,在快速生长期预防肥胖。现在的孩子普遍户外活动不够,没有充分享受阳光和新鲜的空气,没有足够的运动量,这都不利于孩子长高。

专家提醒,暑假闲暇时间多,建议孩子们每天开展一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以借此多吸收外界的维生素D、钙和“太阳能”,促进骨骼和肌肉的快速生长,但应注意防晒,避免正午时分在外玩耍。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