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

水是生命之源人是水做的

2012-03-16 21:23:2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水为生命之源,健康之本。水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营养素,饮水数量和水质,直接关系到人的健康长寿。但是在人们越来越注重营养的今天,却往往只关注“食”,而忽视“饮”。如今,我国农村约有3亿多人饮水不安全,6300万人饮用高氧水,内蒙、山西、新疆、宁夏新发现200多万人饮用高砷水致病,东部沿海地区3800多万人饮用苦咸水。我国包括饮用水水源地在内的很多水体中,都存在着大量具“三致”效应(致癌、致畸、致突变)的有机毒物。最近水利部汪恕诚部长指出,由于饮水水质问题造成的生命危害,高于洪水造成的伤害。

水是生命之源,人是水做的

生命起源于浩瀚的海洋。中文中的“海”字,由水(氵)、人和母字构成,说明了古人对人与水的关系的认识;古希腊语中称水为Arche,原意是“万物之母”;基督教中的圣母玛利亚,是“海的女神”的统称。从这些中外的词源上,都可以看到古人类把水作为母亲的信仰痕迹,这也许就是人类以水为“生命之源”的思想根源。

从生命个体发育来讲,人的生命在母亲的羊水环境中孕育而成。人体最大的蓄水库(约62%)在细胞内,分为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细胞外的水约占机体总水量的30%,存在于组织间(间质)和血浆(约占机体总水量的7%),大约有3/4的细胞外水分在间质(全身组织间的一种复杂的凝胶样基质)。人体的各个器官组织、脏器中所含水分也不一样,其中代谢最活跃的组织含水量最高,稳定而代谢不活跃的组织含水量低,例如人的脑积液含水量为99%,肾、肺等脏器含水量均在85%以上,血液中含水量为80%,皮肤中为60%~70%,骨骼中约为12%~15%。

人体内的含水量,与人的年龄、胖瘦、性别有关。年龄越小,体内水分含量越多。同样年龄,瘦人脂肪少,体内所含水分就高;反之,胖人因含脂肪高,从而体内所含水分就低。同样年龄,女性脂肪比男性高,所以体内含水量比男性少。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