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

水是被大家遗忘的营养素

2012-03-16 21:15:3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水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有关专家强调,饮水数量和水质直接关系到人的健康长寿,生命维持和生命质量提高均和水有直接关系。然而,目前多数人只关注“食”而忽略了“饮”。

人可三天不吃,但不可一日无水。可是,水对人体健康到底有什么关系?究竟什么样的水才是真正有益于健康的水?人们对这些问题的认知,还存在许多误区。为倡导科学的健康的饮水观念,长期从事饮用水研究的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复兴,于11月15日来广东作了3次演讲,现撷取其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现代人对水认识的倒退

首先,古人把水整体地作为“溶液”看待,而现代人却把水孤立地拆分为“溶质”和“溶剂”。“溶质”论者强调水中的矿物质的作用,把水的功能单纯地归结为矿物质的作用,只认为水中矿物质种类越多越好,含量越高越好,这是近年矿化水出现的背景。而“溶剂”论者却过分强调水的溶剂的作用,这便是纯净水产生的背景。

其次,人为地创造地球上不存在的水。人与自然之间需要的是和谐与协调发展,这是一种人与自然的伦理关系。人对于水的研究、水的开发、水的认知必须符合客观规律。而现代人强迫自己去喝地球上不存在的水,例如:“纯净水”、“富氧水”(是指人为制造水中氧含量超过自然界中的水几十倍以上)、“电解水”等,这是科学反被科学误。使人饮水违背了人类进化过程对自然界水的适应及和谐。我们讲健康水,研究健康水,一定要尊重自然规律,而不是一味地去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反之将会受到自然界带给人类的报复。

再次,认为饮水仅仅是为了解渴,而忽略了水的营养功能。当我们询问周围的人,为什么喝水,通常的回答是解渴,人渴了才喝水。从没有想到饮水中包含营养及“保健”作用,饮水过程中蕴涵着很深的生命科学。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普遍提高,每当谈到饮食的重要性,往往都在讲如何吃好,却忽略了饮好。“饮食”包含了两重意思,一为饮,二为食,食以饮为先。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把水列为各篇之首。可见他对水的“保健”、“疗效”作用的重视。古人云: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而现代人逐渐忽略和淡忘了水本身对健康人及病人应具有的保健、疗效作用。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