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

除了氧,水比食物还重要

2012-03-16 21:31:1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把水列为各篇之首,可见其对水的作用的重视。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都注意“食”的质量,却忽视了“水”,忽略和淡忘了水本身应具有的营养保健作用。

人体内一切生化反应都得有水的参与才行,一旦缺水,新陈代谢就会出现障碍。说水是生命之源,一点也不夸张。

有一句话说得好:“多喝凉白开,健康自然来。”

从人的生命维持、身体健康来讲,除了氧,水比食更为重要。一个健康的人,有足够的水喝,可以连续几个月不进食,也能维持生命。如果没有水,3天就会丧命。实际上,水是体内重要的宏量营养物质。水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充当着结构营养物质、调控营养物质的媒体和代谢产物的输送载体,维持生命所需的营养素在各自的代谢途径上的“航行”。没有水,其他所有营养物质就像干枯河床上干透的泥沙。当人体失水量达到体重的2%时,便产生口渴感;当失水达6%以上,人就感到乏力、抑郁和无尿;当失水大于20%而又得不到补充时,就无法进行氧化还原、分解合成等正常活动,进而危及生命。

在苏格兰马里菲尔德医院里,曾经有个名叫安格斯·巴比亚的病人,他在1966-1967年7月之间,连续382天未进食物,只喝茶、咖啡和水,创造了世界耐饥饿时间的最高记录。医学证明,安格斯能这么长时间不吃东西的奥秘,就在于天天有水喝,是水维持了安格斯的生命。

目前,国内作为居民健康饮食指南的膳食宝塔中并没有水的部分,而在国外近年许多营养专著在阐述膳食宝塔时,均把水列入膳食宝塔重要组成,大多膳食宝塔的最底层都是水。

我们每天生活和工作的环境中充满着各种有害、有毒物质,它们通过我们的嘴巴、鼻子和皮肤侵入体内,一旦身体免疫力下降,这些有毒物质就会兴风作浪,对身体造成危害。按时喝水可以有效清除污染物质,保证新陈代谢正常进行。

早上起床喝一大杯水,能够稀释血液,降低血黏度,避免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同时尿液也得到稀释,将积蓄了一夜的固体毒物溶解在尿液中排出,预防尿路感染的发生。

对于爱美的女同志来说,经常喝水能使微小脂肪颗粒滋润而富有弹性,达到理想的美容效果。

我们喝下去的水,大部分通过小肠被身体吸收。剩余部分进入大肠后兵分两路:一部分被肠壁继续吸收入血;另一部分成了粪便的稀释剂,能有效地防止便秘,减少痔疮的发生。

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水分逐渐减少,导致皮肤出现皱纹。一般来说,人每天喝水量至少要与体内的水分消耗量保持平衡。人一天消耗2500毫升水,但从食物和体内新陈代谢中补充的水分只有1000毫升,所以剩下的1500毫升,就得靠喝水来补充。

分享到:
热词搜索: 水比食物还重要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