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蛋白质 >

高三学生集体打吊瓶 正常人输液补充氨基酸无意义

2012-05-17 21:20:5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近日网上一条“孝感一中高三学生集体打吊瓶”的微博被迅速传播,配图里那密集的吊瓶掩盖了教室本该拥有的阳光和朝气,反倒让人感觉像是进了紧张压抑的病房。作为一名临床营养师,我在对同学们表示同情和理解的同时不得不提醒一句:正常人输氨基酸没意义,打吊瓶不好玩。

氨基酸的作用 氨基酸的功效 氨基酸注射液 湖北孝感高三学生 高三学生打吊瓶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氨基酸供能就像把存折当柴火烧

据校方解释,“学生打的是补充能量的氨基酸”,学生也在微博上表示“为备战高考,补充能量挨几针也是值得的”。确实,氨基酸理论上是可以提供能量的,但这仅限于能量来源严重缺乏的时候——打个比方,这就像一个人冷得不行迫不得已的时候只好把存折当柴火烧。

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而蛋白质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有机化合物。事实上,虽然氨基酸可以作为供能物质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但是它更重要的任务是作为合成蛋白质的原料,因此比起葡萄糖等其他供能物质要宝贵得多。

既然氨基酸这么宝贵,所以人体自身的代谢机制都会尽可能地节约它们。当人体能量不足的时候,最先开始消耗的是糖类,而后是脂肪,只有当脂肪大量消耗后才开始分解蛋白质产生能量,换句话说,只要不是营养不良或者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少,就轮不到动用本应用来合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来提供能量。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