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蜂产品营养 > 蜂蜜 > 蜂蜜美容 >

蜂蜜的六大美容护肤功效

2012-03-28 21:22:3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蜂蜜在我国用作药物治病已有数千年历史,最早的药典《神农本草经》将蜂蜜列为上品,运用蜂蜜美肤,你一定不陌生,早在1700年前,我国已开始用蜂蜜护肤美容,晋代郭璞在《蜜蜂赋》中记载“灵蛾御之以艳颜”,即指晋代女子直接用天然蜂蜜抹面。看来除了在中国之外,很多国家都了解到蜂蜜的美容功效呢!

当然,关于蜂蜜美容的历史,还不止如此,数千年前的埃及人早已发现蜂蜜的美容功效,开始懂得利用它来制作保养品,据说古埃及的九百多种保养品中就有五百多种含有蜂蜜,埃及艳后—克丽奥佩特拉(Cleopatra)甚至奢侈地天天泡蜂蜜牛奶澡来呵护全身皮肤。

有人称蜜蜂叫做“森林中的精灵”,因为它生性敏感细腻,被自然界中的风、火、水、土等元素所精养,生存在极其纯净的环境中,完全不能碰触农药等化学物质,假如采回的花蜜已经受到污染,它便会死亡或不得其门而入,因此,蜜蜂本身即充满了活力、自信的能量,含有多达百种有益健康的成分,其中对美容养生最有益的便是胺基酸、酶与钾。

由于蜂蜜是一种水溶性的保湿剂,能将皮肤水分紧紧锁住,提供优异的保湿滋润效果,使肤质变得柔软有弹性,因此,特别适合在冷飕飕的天气里,用来滋润宝贝皮肤。蜂蜜的亲肤性相当高,蛋白质分子大小与皮肤组织相近,吸收渗透力佳,能迅速补充皮肤的养分及滋润,干性和敏感性肌肤最适合不过,其中的天然胺基酸还会在皮肤表面形成一道天然保护膜,防止水分向外流失,恢复肌肤的健康机制。

那蜂蜜究竟有哪些美容护肤功效呢?

1润泽皮肤

蜂蜜有较强的润泽性,能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不仅可以较好地防止皮肤表面水分蒸发副散失,特定条件下,还可补充皮肤所需要的水分。洗澡或洗脸后将蜂蜜(或加入适合橄榄油等辅料)适量涂在脸面或其他部位的皮肤上,轻轻按摩短时,蜂蜜的有效成分即可渗入到皮肤内,起到营养皮肤的作用,可使皮肤变得细嫩、滋润、有光泽。

2营养皮肤

化妆品的作用之一是营养皮肤,为皮肤提供高级适用的养分,蜂蜜具备这一特点,完全可以达到营养皮肤的作用。这是因为,蜂蜜的营养成分均为天然营养物质,其单糖、维生素、酶类等生物活性物质有利于被皮肤细胞所吸收,能有效地改善皮肤表面的营养状态,使皮肤细腻,保持自然红润,还有利于延缓皮肤细胞的衰老,从而起到延缓或减轻皱纹等作用。

3清洁皮肤

受自然、人为等方面因素影响,人的皮肤表面往往会不同程度遭受到污染,受到某些细菌、污物的侵害,造成表面不洁或产生某些病变。蜂蜜有较强的杀菌消炎作用,抹熬少量蜂蜜或蜂蜜与其他辅料配制的美容品,可以有效地抑制皮肤表面细菌的感染和存活,从而起到保护皮肤、清洁皮肤的作用。

4除疱祛斑

面部出现黑斑、粉刺、面疱等,既影响容貌,也带来痛苦,很多人尤其一些年青人时为此而烦脑。经常涂抹带有蜂蜜的美容品,有助于解除这方面的苦恼。这是因为,蜂蜜中含有多种酸类物质,这些物质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加之其润泽、营养等作用,可以有效地除去或减轻脸部面疱、粉刺,也有助消除黑斑和其他一些面部斑点。蜂蜜为纯天然美容剂,营养全面且对皮肤无刺激,没有任何毒副作用。

5养颜美发

有一头秀发是每一个人的愿望,而影响头发好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营养的作用是很关键的。蜂蜜的营养成分全面,既可保健美容,又可养颜美发。经常服用蜂蜜或蜂蜜制品,体质会强壮起来,容颜也会发生质的变化,面色嫩白发亮,白里透出红润;头发变得润泽黑亮,柔性加强,脱发断发现象也会得到改善,且有助于脱发再生。蜂蜜有和百药的功能,如果与某些中草药配伍,其养颜美发作用会更好。

6葆青春抗衰老

食用蜂蜜可以起到强壮身体营养身体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可使人显得年轻漂亮。蜂蜜有很强的抗氧化性,这一特性有利于清除人体内的“垃圾”—氧自由基,因而具有葆青春抗衰老之功效。蜂蜜有惊人的渗透性,这一特点对养护容颜有着积极的作用,不仅使一些营养成分得以顺利渗透进皮肤,被有效吸收利用,还可在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既起到养护作用又起到滋润和隔离污染源的作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