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王浆化学成分的新发现

2012-04-06 13:38:4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蜂王浆的成分极为复杂,近年来对王浆成分又有一些新发现,例如:

牛磺酸:牛磺酸是1872年科学家首次从牛胆中分离出来的一种游离氨基酸,因此而得名为牛磺酸,学名为2—氨基乙磺酸,为白色结晶粉末,无臭,微醉,溶于水,化学性质稳定。据福建农学院龚蜜等报道,蜂王浆中总牛磺酸含量平均值为20.89毫克/100克王浆,游离牛磺酸含量的平均为14.09毫克/100克王浆,占总牛磺酸含量的67.45%。蜂王浆中牛磺酸的含量远远超过母乳(初乳含牛磺酸5.2~~6毫克/100毫升,成乳含3.3~~4.6毫克/100毫升)和牛乳(含牛磺酸0.7毫克/100毫升)的含量。现代研究表明,牛磺酸能调节神经的传导作用,维持大脑的正常生理功能,可促进婴幼儿的大脑发育,还有增加心脏的收缩能力,刺激骨髓产生血细胞,促进白细胞数量增加,促进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提高人体免疫力。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袁跃东等报道,采集在24小时以内,—18℃冷冻保存的鲜蜂王浆中,测得SOD的含量大约为0.43微克/克。SOD在机体内可以清除有害的自由基(例如超氧阴离子)。据报道,在医学上利用SOD对超氧阴离子引起的关节炎、生理机能障碍、肝病、皮肤病、心血管病、肿瘤等均有防治作用。

抗菌性蛋白质:据美国学者研究报道,从西峰产的蜂王浆中分离出一种蛋白质,具有很强的抗菌活性。这种蛋白质由51个氨基酸残基构成,包括3个双硫键。在低浓度下就有很强的抗革兰氏阳性菌的活性,但对革兰氏阴性菌无作用。报道中建议命名这种蛋白质为王浆素(Royalisin)。这一发现,为研究蜂王浆的抗菌作用提供了新的依据。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